【纪检人·手记】守纪重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3-15 07:57:48   来源:昆明市纪委

“我老公的父亲过世了,需要回去办理丧事,我已办好请假手续,同时向纪工委报告一下。”前几天,街道的小吴到纪工委书记办公室说道。

“小吴,请节哀。你先安心休假,办完丧事之后十天内到我这里填份表。”纪工委书记拿出一份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暂行规定给她,“这份规定要仔细看看,操办要控制规模,注意影响……”

几天后,街道纪工委书记前往社区开展工作纪律专项督查。“社区没有在岗的同志到哪里去了?”

在督查之余,其中一位纪检同志问起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去向。“李某某开会去了、张某某下网格去了、还有赵某某请假到刘主任家里做客去了……”社区工作人员回答。

“去刘主任家做客!”听到这里,纪检人员心里咯噔了一下,会不会还有其他社区的同志也去老刘家做客了?纪检人员马上打电话到其他社区核实,发现还有几名同志也请假去做客了。

老刘和纪工委书记是同学,工作和生活中来往比较多,感情很好。

纪检人员心里暗暗有些着急:前往做客的人很有可能会随礼金,如果这礼金收了,可就是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典型违纪行为,老刘可不能犯这样的错误呀!虽然纪检人员不愿相信,但还是忍不住想:会不会是老刘思想出现了偏差,故意将消息透露出去,暗示社区工作人员去送礼呢?

纪检人员立即将情况向纪工委书记进行了汇报,纪工委书记说:“下午下班之后,我们一起去刘主任家里做客,把收送礼金的情况了解清楚。”

下班之后,街道纪工委督查组立即赶往刘主任家里,我正准备从侧面了解一下情况时,老刘先开了口:“不知道怎么搞的,我都没给社区的人提过,今天竟然有几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来我家做客,还送了礼金,大家一番心意,我只好先收下了。”

早已准备好的一番旁敲侧击的话也不用说了。纪工委书记试探性的问他:“你准备怎么处理这些礼金?”

“我准备退还,但大家都是在一起工作的同事,我自己去退怕伤了感情,吴书记、小张,能不能请街道纪工委帮我退回去。”刘主任一脸正色地说道。

听到这里,督查组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刘主任对收受同事礼金属于违纪行为的认识,也让大家感到欣慰,说明纪工委经常性开展典型案件通报的学习方法是有成效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干部的心中已烙下深深印记。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感受最深的是作风建设新常态下干部思想的转变,从诸多不习惯甚至抵触,到现在的主动适应、主动查摆问题,在我们的身边不知不觉中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搞形式的少了,注重实质的多了;随意散漫的少了,严谨规范的多了。

纪律是不可逾越的底线,纪律不仅要长挂心中,还要落实到行动上,只有真正把纪律作为内心尊崇的准则和指导言行的指南,才会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自发自觉行为。(昆明市西山区纪委  王银行 段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