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拍砖”记

发布时间:2017-03-14 07:34:07   来源:丽江市纪委

“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是当前丽江市委、市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要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扎实的工作作风。作为旅游企业的责任人和旅游从业人员,你们对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和单位的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都会有切身的体会。今天请你们到市纪委,就是想听听大家对我们政府公职人员工作作风的评价,倒一倒你们心中的苦水,帮助我们更好的监督执纪问责。”3月9日,丽江市纪委召开座谈会,邀请丽江市旅游协会各分会负责人、部分旅游企业、导游代表等就旅游主管部门工作作风进行“拍砖”、“吐槽”。座谈一开始,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何玉兰就向参会者亮明了主题。

“我是第一次来纪委开会。这种方式让我们觉得丽江纪检监察机关很接地气、很亲民,作风务实,为我们改变工作作风带了一个好头。”市旅游协会秘书长刘文强说。

“丽江旅游出现的各种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和部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有必然的关系。比如,现在旅游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2010年以前,来丽游客主要是团队,现在散客已经占到总游客的一半以上,但我们的许多管理部门不去研究这些变化,导致我们的管理理念、基础设施、服务方法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我在很多会议上多次呼吁,但都没有引起重视。”刘文强的话音刚落,市旅游协会会长王化新就接过话筒,抢先发言。

“这次座谈,我们不要谈成绩只说问题。现在一些会议热衷于歌功颂德,唱赞歌,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视而不见,绕着走,这不符合我们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精神,这种风气需要改变。这次座谈,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说真话、说实话,甚至可以发牢骚,可以‘吐槽’。”何玉兰说。

陈旭是一位昆明人,来丽江从事餐饮业已经好几年,算是一个“新丽江人”。他以丽江旅游协会饭店分会会长的身份来参加座谈。他对何书记倡导的这种做老实人、讲老实话的作风很赞赏。他操着浓重的昆明口音说:“现在我们旅游行业出现的问题和我们一些部门作风漂浮有很大关系。关于旅游的会议开了很多,说了很多,但具体落实的不多,可以操作的不多。一些部门领导对分管的部门业务不学习、不研究,外行管内行;一些领导缺乏沉下身子干实事的精神。”他真诚希望,每一个丽江人都要以主人翁的态度正视存在问题,一起来塑造丽江旅游形象。

“我是旅游车公司分会会长小段。自丽江开展旅游整治以来,我们已经接到10多份相关文件了,各种检查也很多。但给我的感觉是,行业主管部门对我们‘正规军’管得很紧,查得很严,对那些‘游击队’却管不到点子上。这种工作方式是不是也需要改进一下。”丽江市旅游协会旅游车公司分会会长段劲川说。他认为,因为那些无证经营的“黑车”抢占了运输市场,导致不少正规旅游车难以运营。

“大家在发言时,尽可能具体,不要说大而空的套话,如果有事例就更好。”会议主持人何玉兰边听边记边问,还不时提醒大家。

李丽萍是古城区特色民居客栈协会秘书长。她认为,一些干部作风不实还表现在对丽江宾馆客栈盲目扩展管控不力上。她说,现在不少自建宾馆客栈空置率很高,房主压力很大。我们的行业主管部门应该改进作风,扎扎实实搞些调查研究,出台相应规划,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我是导游代表李云……”、“我是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和根源……”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气氛十分活跃。

“很感谢大家提的这些批评意见。下一步,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把今天座谈的内容当做参考,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和良好作风彰显痛下决心和铁腕整治,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不负社会各界的期望。”何玉兰说。(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