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爷爷的清心寡欲

发布时间:2017-03-12 08:00:01   来源:丽江市纪委

南国有佳木,盛开迎春来。

乍暖还寒惊蜇时节,回家探望父母,一路舟车劳顿回到了家乡,偶一抬头,被山凹里三五片错落红云迷住了眼,提振了精神,旅途的疲惫被开得火红炙烈的木棉花朵驱赶得不见了影踪。

在距我家百余米处,有一株特别粗壮的木棉树,花枝繁茂,像一簇簇燃烧的火焰,在倒春寒时节让人感受到炽热的温暖。树干底部上长满了刺瘤,树皮略显斑驳,往往要四、五个人才能合抱起来。

儿时,与小伙伴们常在树下抬头仰望,顶端那红艳似血的大花儿是我们窥觎的对象,而面对笔挺高大的树身我们只能望洋兴叹,盼等大风刮过时,第一个跑到树下的的总能得到一两朵,算是作为我们守候半晌的打赏,即便没有水的滋润,在房内的木棉花仍然能保持新鲜达半月之久,那种喜悦之情伴随着花儿的盛开可以维持好久。

春节临近时,爷爷便在村头的木棉树下摆个摊儿,免费为乡亲们写写对联,知道我稀罕木棉花,每次回到家爷爷必然为我带回一两朵早开的木棉花。爷爷是村里的文书,当时村里少有知识分子,谁家生了娃,必然会请爷爷为小崽崽起个名儿,每逢谁家有红白喜事,也会应邀写上几幅对联。然而岁月不饶人,爷爷渐上年纪,因腿脚不方便,便只能呆在家里,但上门求对联、求名字的人仍络绎不绝。

上门办事的人常会带上些茶点或是零钱来,爷爷都会客气的拒绝,对乡亲们的要求只要身体允许都会有求必应。爷爷写的字横平竖直,笔锋钢劲,像极了爷爷的处事为人,端正规矩。“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爷爷曾笔书这句诗贴于堂前,除了表明不收礼的立场外,同时也训诫我们,要清心寡欲,正道直行。这句诗作为家训一直指引着家人在众多纷扰世事中拨开迷雾,牢筑思想之堤。

时过境迁,爷爷早已去世,乡村的房屋从低矮破旧的小瓦屋逐渐修砌为幢幢高楼,唯有这株木棉,依旧舒展着枝干、盛开着花朵在路口守候故人,荫蔽着来往的路人,每每看到木棉树,我仿佛又看到爷爷在树下挥毫泼墨的身影。

“粤江二月三月来,千树万树朱花开。有如尧时十月出沧海,又似魏宫万炬环高台。覆之如铃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明末诗人陈恭尹曾形容木棉花轮廓分明的枝干如铮铮铁骨,挺拔傲立,鲜红的花朵,红正刚烈而不娇媚,像一位威武的英雄,我觉得它又恰似一位睿智的老人,以炯炯的目光激励着世人奋发向上,规矩正直。(丽江市纪委  秦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