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蝇贪”被严惩了 “民心”变暖了

发布时间:2017-03-09 07:39:00   来源:保山市纪委

去年9月,我从乡镇调入腾冲市纪委,有机会接触执纪监督问责工作。相对于中央的铁腕肃巨贪,一路从农村走来的我,更关注群众身边的“蝇贪”问题。

每次回家,乡亲们总喜欢找我唠嗑,张家长、李家短,哪家享受低保,哪个喝酒误事,偶尔也会问我是否参与查处村社干部的贪腐案子,言语中充满了崇拜和期待。乡亲们都是朴实的,在他们眼中,纪检干部携正义之剑,打老虎、拍苍蝇,为民除害,快意人生。

每每此时,我是愧疚的,因为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新兵,我未曾参与案件办理,好在我知道很多同事都在第一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身边的腐败问题。执纪审查是一段艰辛的旅程,往往荆棘丛生,除了智慧和勇气,还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我能感受到,每个纪检人的身上,都有一颗百折不挠的种子,向阳生长,逆风飞扬。

去年以来,腾冲市纪委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下大力气解决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截止目前,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和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案件28件,给予党纪处分28人,问责14人。

蒲川乡段某作为危改工作的负责人,存在违规收取沼气池保证金的行为,给予诫勉谈话。

曲石镇原回街社区支书代某在危房改造工作中,未能吃透政策、把关不严,让三户农户违规享受危改资金补助,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

“微腐败”会造成“大祸害”。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乡亲们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有的村社干部利用职权截留私分低保资金、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侵占集体资产,带坏了社会风气。”说起身边的腐败,乡亲们义愤填膺。

去年11月中旬开始,腾冲派出巡察组进驻腾越、界头、新华、北海4个乡镇,针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等内容开展首轮巡察,我的好多同事行走田间地头、穿梭大街小巷,瞪着眼睛看,竖起耳朵听,找准线索查,严惩“微腐败”。截止目前,腾冲市首轮巡察共听取专题汇报11次,谈话261人,查阅资料700余份,受理来信来访30件,开展明察暗访112次,发现问题线索28条,有效发挥了“利剑”作用。

“以前只听说大领导被查处,没想到我们身边的村组干部也被处理,看来中央从严治党不是喊口号。”家里的兄弟姐妹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高度赞同。

印象中,乡亲们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非常痛恨,敢于监督。翻开案审室的档案资料,我看见了原荷花镇雨伞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某,因其经常聚众豪赌,群众就主动向纪检部门反映情况,引起了腾冲纪委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人员调查。后经查实,张某利用管理雨伞联队集体资金之便,陆续将集体资金193.79万元挪用于赌博,腾冲纪委给予张某开除党籍处分,张某因犯挪用资金罪,被腾冲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群众的利益不容侵占,身边的腐败必须严惩。我们一直在向父老乡亲传播正能量:腾冲将和全国人民一道持续发力、高悬利剑、严惩“蝇贪”,迎来基层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局面。(腾冲市纪委  李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