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风雨宣教路

发布时间:2017-03-07 07:38:23   来源:普洱市纪委

年前,我从乡镇调入县纪委工作,成为纪检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新的梦想启航!

梦想的实现需要扎实的功底与作风。刚来到纪委,“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扑面而来。从基层到机关,从用数字说话到用文字说话,一时让我感到不适应,总感觉是虚功。我先是虚心向同事学习,遇到困难虚心请教,在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渐渐发现,高标准严要求是我们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的制胜法宝。宣传教育起的是预防作用,虽然是虚功,但更要实做,防患未然才能治未病。

实践中,我还体会到,纪检监察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特殊,其中的艰辛我感同身受。执纪审查工作需要连续作战全面突破,从接到任务开始,同志们要一连数日、数周甚至数月战斗在一线,没日没夜地坚守岗位;家里的父母生病的时候,他们却在调查取证的路上;妻子临产的时候,他们却在加班写调查报告;孩子发烧的时候,他们却在村寨摸排问题线索……。

或许有人会说,你做的是宣传工作,没那么辛苦,也范不着那么拼命吧?其实不然,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你意识到自己承担着什么责任时,就会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尽心竭力地把它干好。当别人休息的时候,你可能还在为一篇稿子牵肠挂肚;别人娱乐的时候,你正坐在电脑着前绞尽脑汁;而夜已经深了,你可能还在奋笔疾书。在这八年时间,我对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从抵触排斥到恋恋不舍,从形同陌路到轻车熟路,通过这些工作经历,让我历练了、成熟了、进步了。

八年风雨兼程,欢笑伴着泪水,一切都历历在目。记得有一次,我们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前往普洱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去的路上,大家在车上聊的都很高兴,一路热闹、一路玩笑,200多公里的车程感觉很快就到了。到了目的地,在狱警的带领下,大家有序参观了服刑人员的宿舍生活区、就餐中心、警示教育区,近距离地体验服刑人员生活,并听取了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高墙内外的巨大反差使大家感触颇深。回来的路上,车上没有人聊天,车厢里很安静,大家都在默默思索和感悟。

这些年来,我们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灵活运用案例警示、知识竞赛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懂规矩守纪律。注重运用正反两面宣传方式,让受教育者明白“高线”和“底线”,感知违反纪律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切实引起警醒;注重廉政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规劝党员干部遵纪守纪;增强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在抓好面上的正风反腐形势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同时,抓好重大方针政策、最新纪律条规、重点专项工作任务的宣传。在日常教育工作中,我们还利用企信通定期不定期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我在积极编写廉政短信同时也心存疑惑:“短信会有人看么?会不会直接被删掉?能否起到警示教育作用。”直到有一位部门领导跟我说,“你们的廉政短信编写及发送都恰到好处,给我们极大的震慑。”听完这番话,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使我倍感自己所从事职业的责任与担当是值得的。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重点不突出,方式不新颖,纪律宣传古板生硬,理想信念教育不够通俗易懂、不生动活泼等问题,我们从本县实际出发,建设颇具本地少数民族特色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重点选取了县里查办的一些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变灌输为引导,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仅成为本地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一个平台,还在市内纪检监察同行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实践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从教育挽救干部出发,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及时将监督执纪重心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让咬耳扯袖子、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至今我依然无悔于当初的选择,仍在纪检路上一路前行,沿着既定路线,不忘初心,风雨兼程,做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战士!(镇沅县纪委  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