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从“谁信你”到“就找你”的小经历

发布时间:2017-03-06 07:43:22   来源:昆明市纪委

“李书记,有十多个村民围在你办公室门口,说要举报。我告诉他们你到区上开会一时回不来,有什么事可以跟我们说,可他们不听非要等着见你……”星期一上午,我外出开会刚回到单位停车场,就接到办公室小李的电话。

我一看时间,都快十一点半了,一定是有什么要紧事吧。我三步并两步赶往办公室一看,哟!都是“老熟人”。于是一边打招呼一边开门:“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了,里面请。”大伙见我回来马上围了过来:“李书记,你要好好帮我们查一下这些事,这是我们给你的材料。刚才有人接待我们都不给他们看,我们就愿意找你,就信你。”说着,“老熟人”把手里一沓举报材料递给我。

这些“老熟人”是我在担任街道纪工委书记的四年时间里,通过信访举报工作慢慢熟悉起来的。他们多次到街道反映问题,因“嗓门大”“话难听”“不讲理”,让不少人都退避三舍。我刚担任街道纪工委书记的时候,就感受了他们的“大嗓门”,几十个人围着我“疾言厉色”“气势汹汹”,喊得我的脑袋直嗡嗡响,不知该听谁的;我也听了不少他们的“难听话”:领着老百姓的纳税钱,不为百姓办事,一点用都没有;也领教了他们的“不讲理”:你们官官相护,一级保一级,谁信你?

若要群众信,办好群众事。

一年前,群众到我办公室几乎都是宣泄一通情绪就走。后来,在在查处了两名群众反映的违纪党员后,他们开始对我“客气”了,开始反映一些实际问题。

2015年,群众反映 “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上班期间找不到人办事”街道纪工委查实后,对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进行了处分,群众开始有了夸赞。2016年,街道纪工委对三名违纪党员进行了立案调查,最终给予党纪处分。群众对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开始有了信任。2017年,群众多年持续反映的小组“问题干部”被街道纪工委查实有违纪行为,并依规办理……随着一件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以解决,我逐步的获得了群众的信任。

从“不信”到“信任”,从“谁信你”到“就找你”,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只有一件件群众反映的“小事情”得到实实际际的解决。

脚踏实地,集中精力解决好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才能取信于民,获得群众的支持,才能真正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五华区纪委  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