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警惕心中的“羡慕嫉妒恨”

发布时间:2017-03-04 21:17:53   来源:昆明市纪委

“开发商们个个腰缠万贯,个个是款爷,一个工程赚的钱够他们享用很多年。这些工程是我帮他们拿到的,他们发财吃肉时,自己跟着喝些汤也在情理之中……”春节前,因受贿获刑的海南省文昌市原副市长符涛生的雷人辩解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在与“出手大方、挥金如土”的商人“朋友”密切交往中,符涛生放任内心的“羡慕嫉妒恨”,非但没有“见不善如探汤”,而是“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理直气壮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结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

扭曲的政商关系背后,不能忽视了官员与商人交往过程中的心理变化轨迹。比如:看见别人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生起艳羡和嫉恨之心;看见别人飞扬跋扈、颐指气使,自己卑躬屈膝、低声下气,感到屈辱愤恨;辛苦多年得不到提拔,“不如自己”的人却上去了,心灰意冷、沮丧失落,转而从商人“朋友”那里寻求补偿……在嫉妒、愤怒、报复等心理驱使下,那些“亲”而不“清”的官员就为自己放纵贪欲找到了“正当”的理由。

怀着“羡慕嫉妒恨”而“跟着喝汤”的岂止符涛生,在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中现身忏悔的白恩培,也说出了同样的心声:“他们就住豪华的房子,坐豪华的车,个人还买的私人飞机。(我)也追求像他们一样的生活,这思想就变了。”身居高位的白恩培一方面手握大权,一方面对有求于他的商人满心都是“羡慕嫉妒恨”,于是“鬼迷心窍,昏了头”、“理想信念丢失了,精神追求没有了”,一个房地产项目就欣然收受开发商数千万元,其妻狮子大开口向企业老板索要价值1500万元的手镯也“在幕后默默地支持”……

甚至连曾经的“打虎功臣”魏健,也没能降伏自己内心的“羡慕嫉妒恨”。魏健在《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忏悔时表示,他清楚地记得有一年春节,受一名老板邀请到海南旅游并住在其别墅时的想法:“我去了一看他那个别墅,海边,那一大套,真是豪华,当时我就看傻了,我说他们得挣多少钱啊!所以到后来他们给我钱,我说实在的,我心里就真有点,你给我来进贡,进吧!反正都是朋友,另外你也有这个实力,你也出得起。”当这样的心态遇上商人的围猎,“送和收”就变得你情我愿、心安理得,等到幡然醒悟,已是悔之晚矣。

“羡慕嫉妒恨”,归结起来其实就是一个字:“嗔”。“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嗔心一起,往往会给“贪”以强大的动力。从胆颤心惊“权衡利弊”到利令智昏“贪无止境”,那些“不收手、不收敛”者看起来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实际上,最初促使他们孤注一掷、铤而走险的,很大程度上正是汹涌澎湃于内心的“羡慕嫉妒恨”。当“嗔心”占据上风、思想防线被冲垮,贪欲的洪水就会破闸而出、肆虐泛滥,就会来者不拒、欲罢不能,认为收多少都是应该的、都是“合理”的补偿……所谓抵挡不住诱惑,很多时候就是抵挡不住心中的“羡慕嫉妒恨”;所谓“一念之差”,最大的差别也许就在于能否降伏“嗔心”。

“人穷反本,故言善”。领导干部要从符涛生、白恩培、魏健等落马官员走上不归路的“拐点”、嬗变曲线和心理变化过程中,认真思考自己的“软肋”和错误苗头,在起心动念间时刻警惕自己内心的“羡慕嫉妒恨”,做到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切实筑牢“不想腐”的堤坝。(石林县纪委  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