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场“未尽兴”的生日宴席

发布时间:2017-03-03 07:35:4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蔡,前几天我去昆明办事,碰到一位认识你的易武茶人小刀,他对你的意见很大啊……”周末了,我们和几个同学约在一起品茶闲聊,同学小龚突然冒出一句话。

“怎么回事?”小龚的话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小刀听说你是我的同学,就和我说了那件事情的大概经过:小刀的父亲是你们易武政府的工作人员,两年前他父亲准备帮孙子,也就是小刀的儿子操办周岁生日宴席,听说当时身为纪委书记的你不仅不准以他父亲的名义操办,还把他父亲批评了一通,最后是以小刀的名义简单进行了操办,因为当时你们的同事都没有去,他们觉得很不尽兴。小刀说你不近人情,他现在对这事还耿耿于怀啊!”小龚娓娓道来……

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了两年前,我也记不清具体的时间了,只记得一天上午我正在办公室看着文件,同事老刀敲了敲门,满面笑容地递过来一份请柬。

“蔡书记,后天孙子满周岁,有时间过来喝杯酒!”老刀脸上洋溢着当爷爷的喜悦之情。

我看了一眼请柬,上面的邀请人是老刀夫妻2人,“老刀……”我欲言又止,不忍打断他的喜悦。

“老刀,首先恭喜你升级当爷爷!……但以你的名义为孙子办生日宴席,这是不允许的呀!”我说道。

“啊?!蔡书记,大家都是同事,这是你就通融通融一下嘛!”老刀有些急了,看得出脸上满是不理解和不高兴。

我拿出了《勐腊县关于喜庆宴请事宜的五项规定》和《勐腊县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给老刀看,并给他讲了一些公职人员因违规操办宴席被纪律处分的典型案例。

“老刀,不是我非要为难你,因为你是公职人员,就必须得遵守相关规定。”我说道。

“好吧,蔡书记,你忙!”老刀抓起请柬,一脸不甘地走出了我的办公室……

后来,老刀收回了以他们夫妻2人名义发出的请柬,他孙子的周岁生日宴席是以小刀的名义邀请了一些亲戚和朋友,简单进行了操办……

“我觉得这事我做得没错,如果当时我没有制止,那么我就是失职!”我对小龚说道。

“蔡,我虽然不知道你们公职人员的那些规定,但这些年的风气确实变了不少,以前每年参加各种宴席送礼金不是个小数目,人情往来多了,感情却变了味。现在宴席少了,大家都感觉轻松了不少。”小龚感慨道。

现在想来,如果纪委书记奉行“好人主义”哲学,对眼皮底下的“四风”问题不闻不问,一味以“一团和气”求得好人缘,自然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但这样做的结果,虽然换得了少数人的“好感”,却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干着监督执纪问责的活,就不要怕得罪人,要坦然接受少数人的厌恶,以博得人民群众的“好感”,不辱“打铁人”的神圣使命。(西双版纳州纪委 蔡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