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今天我来“串门儿”

发布时间:2017-03-02 07:36:57   来源:德宏州纪委

“书记,我对你提个意见,就是平时太严肃,没有亲和力,希望你多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这是2016年底民主生活会前,干部职工给我提的一条意见建议。

说实在的,自2016年5月任芒市纪委书记以来,我一直秉承着严以律己、严格管理的工作态度,讲原则、树规矩,对干部职工出现的一些小毛病严肃指出,就工作谈工作,很少组织文体活动,甚至连休息日都组织干部职工到挂钩户家中搞脱贫攻坚……不是说“严管就是厚爱”吗?当听到这条意见时,心中不免有些郁闷。

问题就是问题,问题就是导向。干部职工能把问题找出来提给我,说明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十八大以前,还流行单位以年夜饭、聚餐会等形式召集干部职工及家属进行沟通交流,现在这些都是违规的。怎么才能走进干部职工的内心世界,让他们不把我当领导,而进行平等交流呢?

“党组织对党员既要有严父般的严管厚爱,也要有慈母式的温暖关怀。要让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也要让他们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党组织。”一位领导曾经讲过这样的话语。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参加工作22年,我几乎都在州直部门,与基层的干部接触较少,与芒市的多数纪检干部就更谈不上互相熟悉、互相了解。自古华山一条路,恐怕只有笨鸟先飞早入林,积极深入干部职工家中,才能有效掌握实际情况。

说到就要做到,想到就要行动。2017年春节刚过,我便开启了挨家挨户的“串门儿”模式。

“包书记,我参加工作38年,还是第一次有领导进行家访。谢谢你们对我家小朗的关心帮助。”一位干部的公公说道。

“书记,小李是我的女儿,她在工作中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还请你多批评、多指正。”原来多年前的熟人,竟是一名同事的父亲。

“书记,听说你要来,我早早就在家等着了。”“哟!原来你们是一家人,现在才对上号。”我说道。

……

通过家访,很多从前相识的熟人与我们干部职工的亲属关系弄清楚了,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我对他们的了解。

当得知某同事租住政府公租房时,我才知道这名干部离异了,独自带着女儿一起生活。“平日里有什么困难吗?”“书记,谢谢关心。目前一切都还好。”

“书记,这房子是家里老人原先建盖的,面积有点小。你看,现在我们有了二孩,俩口子决定去银行贷点款,重新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一个年轻干部在家访中谈到。

……

这样的对话还有很多,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只是每一次谈话都会或多或少触动我的内心。是啊,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人呀!我们都是在共产党员理想的高线和做人的底线中生存,同样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这时,主要领导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既不能有家长作风,又不能没有当家思想。只有把关心和关爱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工作讲原则,做人讲感情,才能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服人。

夜幕降临,新一天的家访活动又要开始了。与往日不同的是,我的脚步更加稳健了,内心更加坚定了。( 芒市纪委书记 包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