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会风会纪督查记

发布时间:2017-03-01 07:39:08   来源:丽江市纪委

“现在通报25日会议纪律督查情况:第一次全体会议情况:一是会场内有部分代表和列席人员玩手机,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宁蒗代表团的一位姓胡的代表,他玩手机时间从9点10分到9点16分;二是部分代表和列席人员未按座签到指定位置就坐。分组讨论情况:一是玉龙县代表团一位姓刁的代表迟到15分钟,二是永胜县代表团一位姓吕的列席人员缺席。希望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在以后的会议和讨论中,请严格遵守会风会纪。如再出现类似情况,将严肃处理。”2月26日上午9点,在分组讨论会开始前,永胜代表团第二组召集人艾永祥对代表和列席人员通报前一天会议纪律督查情况。

2月23日至28日,丽江市三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和三届政协第五次会议在丽江如期召开,8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参加会议,共谋丽江经济社会发展大计。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进一步严明选举工作纪律是这次丽江“两会”的一个突出特点。

“抓作风建设要从抓会议纪律开始。我们要抓住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正风肃纪。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列席人员大部分都是党员干部,他们的会风会纪好了,作风转变了,可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何玉兰在“两会”会风会纪督查部署会上强调。

“不搞突然袭击,提前打招呼是这次端正会风严肃会纪的一个鲜明特点。”“两会”会风会纪第一督查组组长、丽江市第七纪工委书记张志忠说。

为此,在“两会”召开前,丽江市纪委就向全体参会者发出通知,对会议请假制度、签到制度、会场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选举工作纪律等等作出明确要求。针对一些人经常“身在会场心在外”的情况,通知还特别强调,不准在会场内打电话、玩手机、走动、交头接耳、打瞌睡、看报刊杂志;严禁到会场外吸烟、聊天等。大会秘书处还专门制作了会风会纪提醒卡,把“九严禁”和“九个一律”等内容以醒目字体印制在提醒卡上。提醒卡和会议材料一道发到每一位参会人员手中。

“‘两会’是丽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用铁的纪律保障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把心思放在会议上,履好职,尽好责。认真思考当前丽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建言献策,不负人民期望。”何玉兰说。

“两会”期间,市纪委共派出两个督查组对会风会纪进行全程督查。其中第七纪工委负责盯人代会,第八纪工委负责盯政协会。不论是全体会议,还是分组讨论会;不论是主席团会议,还是选举会,会议开到哪里,督察组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真正做到了督查全覆盖。

“我们不仅对会上纪律进行督查,还对会后纪律也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查看没有代表委员相互请吃,搞团团伙伙的情况。”督察组成员和绍武说。

对于严肃会风会纪,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样做是不是有点小题大作,矫枉过正了。对于这样的疑问,丽江市纪委的回答是:会风会纪是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的一部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必须渗透到方方面面,作风建设必须从小事抓起,从细节管起。如果一个党员干部对“两会”这样的会议都心不在焉,他的纪律意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他的工作作风会是一种什么样子?党员干部要做遵规守纪的模范,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要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社风民风的转变。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我们的会风会纪改观很大,特别是去年以来,纪委加大了督查力度,对不遵守规定的人直接点名道姓给予及时曝光,没有下不为例,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我们希望把这些好的做法坚持下去,推动丽江作风建设上台阶。”来自永胜代表团的一名代表说。(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