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为了不负代表们的期望

发布时间:2017-02-27 07:32:41   来源:丽江市纪委

2月的丽江,春寒料峭。近日来连绵的雨雪,更是拉低了滇西北高原的气温。

2月24日,丽江市三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和三届政协第五次会议在丽江召开。5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政府各项工作,分析丽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共同谋划今年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

“2017年丽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基本确定,各项任务已经明确。这些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各项任务能不能完成,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能不能真抓实干,能不能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工作落实。作为一名人民代表,我对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很高的期望。”来自古城区代表团的一名代表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总结2016年的工作,代表们的心情并不轻松。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去年,丽江电力行业弃水弃电严重,煤炭行业复苏缓慢,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困难,工业投资总量不足,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民间投资意愿不强。这些困难和问题导致了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这两主要经济指标未能实现预期增长目标。

“我们未能兑现承诺,在一定程度上辜负了代表们的期望。”市政府一位领导说,“这其中固然有客观原因,但也和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不想为、不敢为、不作为和慢作为有关,和部分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缺乏忧患意识有关。”

“就扶贫工作而言,我认为只有不到一半左右的挂包帮单位和个人做到了动真情、扶真贫,还有许多单位和个人没有把扶贫工作真正放在心里。”市扶贫办一位领导在代表团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在各级党组织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挺纪在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许多政府职能部门都做到了‘廉政’,但离‘勤政’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负重图强,坚决去除不干事就没事的想法。希望今年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出席“两会”的一位副市长说。

25日上午,丽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市人民政府将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狠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既定目标前进。

“要把以上承诺变成现实,还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一如既往,持续发力。”一位来自华坪县代表团的代表说。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纪委书记,我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去年,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一些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但离人民群众,离各位代表对我们的期望还有距离。面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形势,我们将进一步正风肃纪,从点滴小事抓起,进一步提振全市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动政府执行力建设,给各位代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何玉兰在参加永胜县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

“两会”正在进行。25日下午,一条来自全国各大媒体的消息让参会者议论纷纷。消息称,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等20家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对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等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的处理决定。 

“今天晚上,我们市纪委将召开书记办公会,就古城景区被严重警告一事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如果其中涉及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我们将严肃追责。”何玉兰在分组讨论会上一字一句地说。(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