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成功“瘦身”的“满月宴”

发布时间:2017-02-25 08:52:36   来源:楚雄州纪委

“小金的孩子应该都满月了,怎么没见他请吃满月酒呢?”昨日,一个朋友向我打听我们室小金的事,我告诉他小金已经主动放弃办满月酒了。

在我们这个小县城,历来都有给出生一个月的孩子办满月酒的习惯,传统习俗认为婴儿满月便过了一关,为祝福小孩顺利过关,作为父母为了庆祝宝宝来到这个世界上一个月而举办的一场宴会。所有邀请来的人们在这个日子里都围绕着小宝宝转,祝福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还为了表达祝贺,来客都要随礼,随礼方式很多,有买衣服玩具给孩子的,有直接送红包给钱的,随手还带来水果、糕点之类的礼物来。这一天主人家要大摆筵席,招待各方亲朋好友,请客吃饭少则十几桌,多则几十桌。这已经是历年传下来的风俗习惯了。

上月初,38岁的县纪委组织宣传部干部小金喜得千金,家住农村的父母和岳父母高兴得不得了,准备在老家请客大办满月宴。小金深知,近年来全国上下大刹大操大办之风已见成效,好多人都开始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提倡文明节俭的新风尚,自己又是一名纪检干部,给女儿办满月宴一不小心就是顶风违纪。可是他给双方老人做工作,一开始都被顶了回来。

“添丁进口那是一家人的大事、喜事,办个酒席庆贺庆贺那是应该的。你当你的干部,这和我们给我们的孙女请客办满月酒有什么关系?我们要办20桌酒席,啥也不用你管不用你操心。”面对年迈父母爱子心切之情,小金也一时不知怎么回话。心里也打不定主意,这满月酒办还是不办?这事要怎么办?

县纪委胡副书记看出小金最近几天来上班不在状态,主动来到小金办公室,做了简单询问后明白了小金心里的“纠结”。

“恭喜你啊,儿女双全了,这是好事。看你最近心事重重,似乎对办酒的事有所犹豫,这也是好事。”胡副书记接着说:“你犹豫也是说明你明白办酒席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后果,我们纪检干部是执纪的‘尖兵’,更是遵守纪律的‘标兵’,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不搞变通,莫让喜事变坏事,遵规守纪、自律为上。”

“你如果真要请客,那么多村里亲戚邻居你不请?”

“你的同学、朋友、单位同事那么多人能保证不去?”

“你是县纪委干部,还有那些乡镇村组干部也不会来?”

胡副书记设身处地的一番提示,让小金陷入沉思。

……

“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规守纪,牢记自己的身份,牢记规定的约束,牢记群众的监督,办满月酒有没有违纪风险,你要综合权衡。”

“胡副你说得我心里敞亮了,我是纪检干部,更应带头移风易俗,我知道该怎么办了。”小金舒了口气说。

内心坚定的小金回到家,给双方老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清楚自己坚持不给孩子办满月酒的原因,最后老人也明白了其中道理,都表示理解并支持他。两天前,小金和妻子张罗了一大桌饭菜,家人聚在一起,给孩子办了个简单温馨别样的满月宴。就这样,一场20桌的满月酒就成功“减肥瘦身”成1桌了。

“现在单位有几位干部已经怀孕,还有的也准备再要一个孩子,小金移风易俗不办满月酒,真正带了个好头啊!”县纪委杨书记欣慰的说。(元谋县纪委  杨金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