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换届纪律督查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2-24 07:48:26   来源:丽江市纪委

2月17日至22日,丽江市华坪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九届政协第一次会议。为期5天的“两会”是华坪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是否风清气正,会风纪会如何是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关注的问题。

早在2月14日,丽江市纪委就向各县区党委、纪委,市直各部委办局党委(党组)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在换届过程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通知还强调,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一律快查严办,做到查实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要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全面传导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责任,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确保全市作风纪律明显好转。

为把通知精神落到实处,丽江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共抽调20余组成5个督查组深入一区四县开展纪律督查。华坪县“两会”期间,华坪督察组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何玉兰带队赴华坪县进行换届纪律作风督查。

“为保障此次换届风清气正,我们华坪县纪委监察局始终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在大会召开前,我们举办换届纪律培训会,300多名‘两会’代表、委员参加培训。会议再次重申换届纪律,再次强调了‘九个严禁’和‘九个一律’。要求参会者自觉正风肃纪,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认真履行好职责,把思想上的弦绷得再紧一些,对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学得再实一些,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得再细一些,带头抵制各种可能出现的不良行为及不正之风,保证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开展,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的目标圆满实现。”华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洪应星说。

在培训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和《警钟》,意在提醒参会人员要以衡阳、南充和辽宁违反换届纪律案件为戒,做到耳畔响警钟,心中有纪律。

“去年年底,我们华坪县纪委就成立了换届纪律督导组,对各乡镇执行人大换届工作政策法规、严肃换届纪律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九严禁’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及时查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中反映违规违纪情况的信访举报。”华坪县纪委宣传部部长吴燕说。

据洪应星介绍,在这次县人大代表候选人推选过程中,华坪县纪委还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一位候选人存在违纪情况。“我们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洪应星说。

在换届工作中,华坪县还充分考虑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充分发挥地方民族老干部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理解支持换届工作。

“比如兴泉镇干箐村村总支书记在村里担任总支书记已经多年,深得群众拥护信任。但他年纪已经超过代表规定年龄,不宜再担任新一届县人大代表。如果强行让他退出,势必对村民和老书记的情感造成伤害。考虑再三,我们邀请懂当地语言熟悉基层工作的老干部深入村组,和群众、村委班子交心谈心,让村民理解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相关制度规定,支持理解换届工作。经过努力,老书记在村民大会上承诺退出代表竞选,并说服村民树立大局观念,支持换届。”洪应星说。

“我们船房乡离县城有52公里,是华坪县离县城最远的乡。船房乡的主体民族是傈僳族和傣族。无论是去年年底的乡人大换届,还是今年选举产生县人大代表,我们都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换届纪律,实现了人民意愿和组织意图的高度统一。在这一届县人大代表中,我们船房乡有5名代表当选,其中4名是少数民族代表,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船房乡党委书记钱永平说。

“这次‘两会’,县纪委还第一次把摄像机请进了会场,记录那些习惯在开会时打瞌睡和玩手机的人,然后及时通报和曝光。这种不留情面的做法果然很灵,面对摄像机镜头,大家都自觉关闭了手机,端正了坐姿。会场气氛严肃而安静。”县政协委员丁国友说。

会场上严肃认真,并不一定能保证会后也清爽干净。“为了保证台上台下执行纪律一个样,我们还到代表和委员驻地对会后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了解代表和委员的思想动态,严禁拉票贿选。”县纪委一位干部说。

据县政协委员方云学介绍,此次“两会”期间,没有出现代表委员相互请吃,搞团团伙伙的情况。即使是来自同一地方的各代表团和同一界别的政协委员都没有在会议期间邀约去外面吃饭。

“我们石龙坝镇在以前的换届选举中,曾经发生过违纪事件,有过不光彩的记录。在这次县乡两级代表换届工作中,我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力求把那些作风硬、能力强、群众认可的好干部选出来。作为华坪县单晶硅项目建设所在地,我们将把此次换届工作中形成的好风气传播下去,深入开展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活动,为全县工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石龙坝镇党委书记陈古周说。

“严明换届纪律,必须抓住这些关键时间节点持续发力,让风清气正成为一种氛围,让遵规守纪成为一种自觉。我们要让广大干部群众明白,只有选出好干部、选出好班子,我们实现跨越发展才有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何玉兰说。

据悉,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丽江市5个换届纪律督查组共召开座谈会30余次,个别谈话4000多人次,查阅痕迹资料10000余份,确保纪律督查全覆盖。(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