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小处”较真 不酿大错

发布时间:2017-02-23 07:34:51   来源:昆明市纪委

“王书记,今天早上交班会上,你对上周突击检查的上班时间还在食堂吃早点的人员进行了通报,要求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教育管理,并将教育情况和当事人的认识形成文字材料进行上报,反响很大啊!”纪检专干小罗对我说。

“反响很大是什么意思?”我问道。

“有的人说,就9点零1分而且是几个临聘人员在那里吃,没有必要小题大做!”小罗说。

“出现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反映出科室负责人平时没有抓好教育监督管理,往大了说就是没有履行好‘一岗双责’”。纪律无小事,纪律不分彼此。违反了纪律根据职责、权限、情节进行相应的处理,理当如此。你说对吗?”

“对,常言道‘共产党员就怕认真’。其实应该是‘共产党员就怕不认真才对’。作为纪检机关就要较真,只有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小、抓早、防微杜渐,才能避免小问题形成大气候。”小罗若有所思道。

“对了,其实这和‘破窗效应’的道理是一样的。窗子的玻璃被打烂了,不及时修补,后果是什么?就是他人纷纷效仿,造成大片玻璃被打坏的结果。在我们单位,不管什么身份的人,都是我们整个集体的一分子,每个人的言行对身边的人乃至整个单位的形象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我们不能因为他们几个人是临聘人员,而放松了对他们的要求。其实他们没有遵守工作纪律,也反映出科室负责人在抓人员管理方面做得还不实,我让科室负责人进行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是让他们知道自己身上担负管理教育科室人员的责任,从而引起重视,督促他们履行好‘一岗双责’

“是啊,我没有想到这点。工作真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小罗说。

“对,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中,在不断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部署的理解和认识,要将这些认识运用于实践,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监督执纪就要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发现问题就及时批评诫勉、督促纠正,有病就马上治,不能养痈遗患。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早打招呼早处理,治病救人,通过动辄则咎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增强对党规党纪的敬畏意识,严守纪律底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五华区纪委 王廷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