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在难干和不难干之间

发布时间:2017-02-21 07:26:24   来源:昆明市纪委

2013年,工作岗位调整,告诉老爸即将从事纪检工作,老爸若有所思,语重心长的说了一句“纪检工作不好干”。我笑了,跟老爸打趣道:“能有多难干?不就是份工作么!”。从事纪检工作的这四年来,越来越多的体会到老爸口中的“难干”。

走上纪检工作岗位之初恰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很多以前习以为常的“惯例”都成为了“高压线”。中秋节前夕,领导班子召开联席会,讨论了当月各项工作经费的支出。有人提出了中秋干部职工慰问品的发放,领导们都犯了难,有的觉得应该发,毕竟这也是单位对职工的关怀;有的认为不能贸然发放,毕竟已有新规定.....大家都发表了各自的意见,领导转向我说道:“你是纪工委书记,你的意见很重要,你说说你的意见。”我发表了意见“中央八项规定已经下发执行,规定不允许的就按规定执行,过节费不能发,中秋团圆饭也不能吃。”之后,中秋团圆饭和过节费成为了历史,有干部说“新来的纪工委书记反腐反的是自家干部职工的福利啊”。第一次,体会了老爸的语重心长。

2014年,一封关于社区干部张某经常无故旷工的举报信塞到了我的办公室。我和同事进行调查了解,情况属实,并按单位的规章制度对张某进行了行政处分。不到一周,张某提出辞职,丢给我一句话:“社区这份工作也不是什么金饭碗,你这么干,社区的能有什么好日子。”第二次,我知道了老爸说的“难干”。

2015年春节前夕,为督促好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我们临时组成工作督察小组,对科室和社区进行的“突查”。某科室工作人员无故缺岗,科室负责人说:“他出去办公事了”,我打电话给本人落实情况,两人所说不一致,于是对脱岗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有干部职工不高兴了“至于上纲上线么,谁还没有个急事要办一下”。这是从事纪检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诸如此类的不被理解已经逐渐习惯。“难干”吗?或者不是。

这四年来,但凡有身边人身边事的违纪违法案例,我都一一在单位的晨会上进行传达,以案说纪。小到无故旷工被曝光接受处分的,大到贪污腐败锒铛入狱的,身边活生生的案例也给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定的震撼和思考。晨会上我说“我把工作做在前,也许“得罪”了一些干部,觉得我不讲人情,但是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总比国纪家规、处理处分好!”。

从事纪检工作以来,我和所有纪检监察干部一样用心在做一件事,这件事被人理解了,我是尽责的,是忠诚卫士;这件事不被人理解了,我是心铁不讲情分的。无论这份工作是否被理解,纪检监察工作赋予我的职责始终在心里。我也常常会想起老爸语重心长跟我说纪检工作难干的话。我想,在难干和不难干之间,党规党纪是把标尺,用好标尺,难干和不难干也就是个人的体会了吧。(五华区护国街道纪工委 陈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