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群众的监督

发布时间:2017-02-14 07:35:08   来源:昆明市纪委

今天天气不错,风和日丽。我正低头查阅着相关的材料,室内显得格外安静。

“咚咚咚”,随着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思绪,我急忙抬头一看,一中年男子正站在门口,似曾相识。

“你好,请问你有什么事情吗?”我连忙起身并问道。

来人大咧咧地往沙发上一座,声音宏亮道:“我是街道居民李林,我来问问你们,上次我向你们纪委反映我们街道的党员干部违纪的问题,现在你们办理到什么程度了?”

我略作回忆,想起了这个李林是一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举报人。而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我们向他详细反馈过办理的情况。

“你好,几天前我们已经向你反馈过相关情况了,你是否还记得?”我提醒道。

“当然记得,那是上周五了,就是在这个办公室,你们给我反馈了案件查处的工作和进展等方面的情况。”李林道。

“那你今天来是?”我有些疑惑了。

“我觉得对你们有点‘不放心’?所以今天我再来问问。”李林认真道。

“对我们‘不放心’?!”我大吃一惊,虽说在纪委工作时间不久,但我还第一次听说对纪委‘不放心’的。

“你的意思是?” 我问道。

看着我有些惊诧,他慢悠悠地说道:“最近两天,我从电视里看了关于纪委题材的专题片,如‘打铁还需自身硬’等,说明你们纪检干部还是有害群之马的;再者,我反映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处理结果?你们是不是在拖延时间?”

原来如此,我心想:他这是看了宣传片后,以点概面,担心‘灯下黑’,他这是来“监督”纪委了。

我不禁有些哑然失笑,把泡好的热茶递给他后,顺势坐在他旁边:“你反映的问题,我们按照规定已经及时开展了查办工作,在办理过程中我们要严格遵守规定,严谨地按照程序办理,并非你所说的‘拖延时间’,请你耐心等候。”

我拿出一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翻开《条例》再次耐心向他解说案件办理的程序等情况。

通过进一步沟通交流,李林说:“原来你们的工作还有这么多繁琐和复杂的规矩,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简单随意。”

“当然。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更何况我们是对党员干部的执纪监督,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秉公执纪,不冤枉一个好同志,更不能放过一个贪腐分子。”我斩钉截铁地说。

“同志,抱歉了,以前可能对你们有些误解了。”李林略显尴尬。

“没事的。欢迎你时常监督我们的工作。”我笑着说。

“对对对,我成了你们的监督员了。”他哈哈笑道。

“那你对我们还放不放心?”

“当然放心了。”李林坚定道。

“谢谢!”我们在楼梯口挥手道别。

当前,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得益彰,人民群众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公务、社会活动的重要监督者。由此及彼,纪检干部作为党政干部中的一部分,在日常执纪监督、查办案件等工作中,也应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还应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坚决摒除“庸懒散拖”,以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作为纪检工作的准则,真正做到让党放心,群众信赖。(石林县纪委  杨再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