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木匠父亲

发布时间:2017-02-06 07:37:14   来源:德宏州纪委

记得一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曾经说过:“纪检监察干部要当‘铁匠’,敢于动真碰硬;绝不能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当‘泥水匠’,东搅西拌和稀泥。”现在回想起来,让我感慨万千。纪检监察干部能不能当木匠,应一分为二地看。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木匠,是我们村十里八寨有名的木匠师傅,从事这项工作已将近40年。

记得小时候,父亲就早出晚归,特别是在干天(农村土话,即头年的雨水结束到第二年的雨水来临之前这段时间),农村建房、装修的人家多,更是如此,有时很晚才回来,而我已经入睡。

现在,父亲已经60多岁,用农村的话,本来是该享享清福的时候了,仍然在坚持,更多的是生活的逼迫。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本来可以缓一缓了,但哥哥常年生病,侄子在上大学,侄女在上初中,家庭的重担仍然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去年1月份的一天,我刚刚下班,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听到母亲第一句话“阿恒,你在哪里?”语气好像与平时不一样,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母亲告诉我,父亲在干活的时候被刨木机锯片划伤了,到村卫生室看过后,村医建议到龙陵县人民医院或德宏州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现在已在来芒市的路上。

接到电话后,我急忙赶往州医院等候。父亲到后,当我看见他的右手大拇指与食指之间被锯片划了很深的一口,同时又想起多年来,他被刨木机弄伤了好几回,满手都是伤疤,顿时热泪盈眶。

经过检查,父亲拇指的第二个关节的骨头被切去一片,拇指与食指之间的韧带断了一根,需要做手术,术后需要休养三个月,但一个多月过,他又干起了木活,我们怎么劝,他都不听,说“平时操劳惯了,不干活不习惯”,但我们都清楚,他想的是什么。可怜天下父母心。他想的是趁着自己还能干,为儿孙后代创造一个好的条件。

记得在上高二的时候,又一次放假回家,父亲、母亲与我谈话,询问在校学习情况,母亲说:“考不起大学就和你爹一起干活”,父亲也应声附和。但我心里清楚,父母说这话的意思,既是鞭策,也是鼓励,希望我更加努力,考上一所好的大学。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其实,当木匠也没有什么不好,也可以干出一番事业,但我还是想凭着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新的天地,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后来,经过努力,我以龙陵县全县文科第四名的成绩,考入了云南大学法学院。大学毕业后,通过参加竞争激励的公务员考试,被录取到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工作。

“在单位上班要踏实、认真,从端茶倒水开始。”在正式上班前,父亲不止一次的告诉我。

上班后,我始终谨记父亲的谆谆告诫,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在检察院工作八年后,又被组织调到德宏州纪委工作,并在组织的培养、关心下,一步一步成长。

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承担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好神圣使命,查处腐败案件,揭露违纪问题,这必然要得罪人,没有一点担当精神是做不好的。

纪检监察干部能不能当木匠,应辩证地看。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对违纪违法现象,确实不能像父亲干活吊线时一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话又说过来,父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为了瞄准,使画线更加精准。其实,很多工作都需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比如照相、射击、射箭等,其目的与吊线一样,同样是为了瞄准、追求精准。

就追求精准而言,纪检监察工作同样应该如此。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的定位更加准确、职责更加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也需要更加精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研判甄别,精准执纪审查,精准执纪审理,来不得半点马虎。

就这一点来说,我应该向父亲学习。

写到这时,让我想起了筷子兄弟那首脍炙人口的歌——《父亲》。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前进的道路多么困难,我都会一往无前,把党和人民交给的千斤重担勇敢地挑起来,负责地担下去,既敢于坚持原则,又敢于动真碰硬,决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既勇于执纪,又善于执纪,不断提高精准执纪的能力,为纪检监察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德宏州纪委 郭家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