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主动作为遵规矩

发布时间:2017-02-03 07:39:53   来源:德宏州纪委

“路口的餐馆又换名字啦!”

下班回家,听到婆婆与隔壁的阿姨在聊天,我便应了一句:“有啥奇怪的,这可是两年内换的第四家了!”

“对啦,这次新开的是我们户撒人。”婆婆转身对我说:“就是明社村你李叔家的老三。”

“是李平来开的?”我不禁惊讶。李平家与我家相距不远,李平成家后就一直和妻子在户撒乡下开米线店,怎么会想到县城来开餐馆呢?

陇川县城不大,我居住的小区路口紧挨着进出城的主干道的岔口,交通便利、地势宽敞,是个开餐馆的“好地儿”。位置极佳为什么店主还会换了又换?虽然没有亲自去问以前的老板,但我也能把“原因”猜个八九:“国家政策管得严,单位上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少,生意做不下去了!”

别人都撤退了,怎么李平还在往前冲呢?我得亲自去问问。

饭后散步,我便直接往餐馆走去。来到外面一看,厨窗上花花绿绿地贴着“开张大酬宾”“加送特色小吃”字样的广告;进到里面一看,服务员还统一穿上简便的户撒阿昌族服装,顾客少说也有六七桌人,可比以前热闹多了。

李平一眼就看到我,高兴得把我请到里屋。

“怎么想起来县城开餐馆了,你以为城里的生意好做?你可知道这地儿已经换多少家了!”刚坐下,我便直接发问了。

“知道知道!不瞒你说,我还作过分析研究呢!”李平笑着说:“以前搬来这儿的几家都是在县城开餐馆的,他们是冲着这儿地段好所以搬来,但他们换地儿不换思想,肯定还是开不下去啊!”

见我一脸惊奇,他越说越带劲了。“开餐馆是为了赚钱,这没错,但不能奢望暴利暴富,还得平心静气、脚踏实地地赚辛苦钱。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了,国家干部都转作风了,那我们生意人也要积极主动地应对新变化新形势新挑战啊!”

“这两天新开张,我先通过打折、加送菜来吸引顾客,然后把菜的味道、服务态度、环境卫生都搞好,肯定就会有回头客了。我也想好了,等生意好了以后,我也不抬价,还要增加城内的免费送餐服务,把主顾客群面向广大群众,让平常百姓想进来也敢进来!”他还自信满满地告诉我,为了来县城开餐馆,他和妻子还特意去省城打工学了一年的手艺……

不知不觉和李平聊了许久,听他侃侃而谈,我似乎被他打动了,或许应该是触动,从他的小小“生意经”里,我不禁想到了严规严纪下党员干部的许多“新变化”。

就在前不久,我突然看到年近五十的县处级领导廖姐开了一辆黄色的小“奔奔”,在办公楼前停车时扭了四五把才把车挪正了,她对我说:“公车改革了,逼着自己去考了个驾照,这不,拿女儿的车先练练手,等练熟了,我就去买辆新车。”她欣喜的表情透露出她对拥有一辆新车的期盼和对自己掌握新技能的自豪。

“以前一些‘不以为然’的‘习惯’需要改改了,只有主动作为适应新变化,才能遵规循纪不偏离正确的轨道。”她感叹道,中央正风肃纪越来越严,各级各部门从完善内部规章到树立队伍形象都在一一变化,领导和干部一样必须每天考勤、外出报备、不超标准接待、不私用公车,一切活动都在规矩之内,不但要远离红线、守住底线,还要保持高线、冲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离开时,她主动发出邀请:“欢迎纪委的同志经常到我们部里来监督检查,帮我们查找问题,指导纠正,我们更希望迅速适应新变化,把好作风养成新习惯。”

近几年,党员干部中的“新变化”有目共睹。刹住了公款吃喝、铺张浪费,领导干部外出应酬少了,陪家人的时间便多了,有的每天健身、有的练习球技、有的咬咬牙买了辆私家车、有的不坐车改骑自行车了;刹住了虚浮圆滑、庸懒散慢,领导干部官话套话少了,务实干事的便多了,撂起袖子、迈开步子、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

也会有个别党员干部不适应“新变化”,有的认为上班迟到几分钟只是小事,有的认为吃点喝点不算违规,有的认为把公车开回家是因为“顺路”,有的认为接待喝点酒是工作需要……三令五申下,即使警钟越敲越紧、督查越来越严,仍有心存侥幸者、顶风违纪者、屡禁还犯者,检查书里经常出现“放松学习、疏忽大意”的字眼,细细思考,他们不就是不适应“变化”、不习惯“规矩”吗?

不适应是因为不主动。主动转变思想,“习以为常”不能等同“理所当然”,被群众忽视不能等同被群众认可,从思想开始转变,才能做到寻源挖根、治标治本;主动查找自身,自我批评是治病的良方,当局者迷是亘古的道理,敢于揭短亮丑、向自己开刀,才能刮骨疗毒、根治顽疾;主动担当作为,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牢记职责使命,沉下身子转作风,“红脸出汗”树新风,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

主动作为,方能自觉遵守!这是广大党员干部该有的作风。(刘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