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人,愿你拥有这样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7-02-01 12:24:48   来源:丽江市纪委

又是一年佳节到。在浓浓的年味中,我们将和猴年挥手作别,拥抱鸡年的春天。在监督执纪岗位上奋斗了一年的纪检人,也将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回归为丈夫、妻子、儿女等角色,在亲情的“包围”中回味这一年的春华秋实。

如果故乡还有老家,老家还有亲人,那不管路途多么遥远,旅途多么辛劳,我们都应该回家看一看。为的是不让父母慈爱而昏花的眼睛失望,为的是不让孩子的等待在风中飘落。虽然说“父母在,不远游”,但为了我们的梦想,为了正义得到伸张,为了公平得到兑现,为了丑恶不再蔓延,为了我们深爱的党青春永驻,多年以前,我们承受着离别的阵痛告别故乡,告别亲人,手握纪律道义的戒尺,一腔热诚献给干净和纯洁,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有国才有家,家国一体。也许,当年的毅然出发,为的是今天的幸福回归。正因为有万千纪检人的出发和坚守,才有无数个家庭的温馨和安宁,才有亲人们无数个希望的早晨和充实的黄昏。

抽时间去村子里转一转吧。拍拍那棵虬枝盘旋的老树,找一找童年的记忆。时光荏苒,在无数次的摸爬滚打中,在多少回的同化与反同化中,问一问自己的内心,儿时如蓝天般的纯洁是否还在?儿时诗一般的理想是否已经改变?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我们是不是已经变得圆滑世故,丧失了基本的原则立场?我们是不是也和其他人一样,为自己准备了多套面具,让人难辨真伪?我们是不是已经放弃了追求真理的航道,拐进了名利的小巷?作为一名纪检人,嫉恶如仇、刚正不阿、坚持原则、忠贞如一应该是我们不变的底色。当我们的双脚再次踏上这片养育我们的土地时,我们是否可以无愧地对着故乡那巍峨的青山说,岁月可以老去,但我依然没有改变。

有时间去老乡家串串门吧。丢掉衣锦还乡的肤浅,低下自恃清高的头颅。握一握那一双双布满老茧的手,拍一拍他们有些弯曲的背。看看他们的住所,问问他们的收入。团圆饭吃些什么?来年有什么打算?惠农资金领到多少?村里账务有没有公开?有哪些诉求想向政府表达?有哪些愿望希望党组织帮忙?讲一讲大政方针,说一说反腐故事,亮一亮党建成绩单,诉一诉纪检人的滋味得失……在交谈中感知人心冷暖,在倾听中把握时代脉络。提醒、引导、感染、化解,以心换心,不管做什么职业,不管男女长幼,都是共和国的公民。只要心系党和人民,纪检人,无论你身处何处,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不管走到哪里,都可以和群众同频共振。

故乡他乡都是祖国,放假在岗需守忠诚。身为党员干部,不管何时何地,都必须坚守纪律和规矩底线。不搞庸俗的请客送礼,不收他人的物品礼金;不参加自欺欺人的迷信活动,不到寺院烧香拜佛;不沉迷于通宵达旦的麻将娱乐,更不能公车私用逍遥于风景名胜;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不传播未经核实的负面消息;不大吃大喝攀比排场,不奢侈浪费践踏农民血汗;不跑官要官破坏政治生态,不结党营私搞团团伙伙。持剑之人怎能自毁形象?执纪战士更应遵守纪律红线。在清廉守正中树立标杆,在成风化俗中倡导美德。乡音未改风范长存,坚定信念尽显人格魅力。既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要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一言一行释放纪检人的修炼操守,时时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磊落光明。如松立中原,如莲出淤泥,党员干部要以坚定的党性原则和政治文化自信引领社风民风。

如此年味,愿每一个纪检人都拥有!(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