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为了不辜负群众的信任

发布时间:2017-02-01 08:25:42   来源:昆明市纪委

2016年5月25日,一个难忘的日子,带着太多的忐忑与不安,我成为了西山区碧鸡街道纪工委书记。

“那个地方开展工作的难度大,你怎么去那儿干纪工委书记,可得处处留心。”“纪委都是得罪人的活儿,你能不管的就不要管,能拖就拖。”“社区工作复杂,时间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从上任之日,便有太多类似的声音“提醒”着我、“关心”着我。但是,纪工委书记该做的事,可以拖着、等着吗?

5月26日,街道分管纪检工作的副书记与我做了交接工作,看着一沓沓受理的举报件,听着他给我讲述的一个个问题线索与群众的期盼,我第一次感受到作为纪工委书记身上的重担与责任。从此,我便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准则》《案件审理工作手册》等业务书放在了办公桌上,一有时间就学习研读。初识纪检监察工作涉及的各种法规、条例及信访、执纪审查、审理等专业术语,再次让我真实感受到纪检工作的责任和压力。

6月12日,区纪委组织新任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业务培训,第二天,我开始了纪检工作的第一个信访线索办理,在与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我才得知这个线索已经反映了多次,因为该社区矛盾复杂,宗族势力大,对核查工作有不少阻力。而且区纪委将该问题列为重点督办对象,限期办结。在初步核实中我发现自己的确欠缺的太多,要学习的不仅仅是那几本工具书,面对一个个问题我不知道从何处下手,面对不同的谈话对象我不知道怎样开口询问,面对当事人“合理”的解释我心有不忍,面对逐渐清晰的案情和事实材料我又感到无比震惊和愤怒,所有的一切仿佛一座座大山矗立在我面前。这期间街道党工委书记一次次找我谈心,鼓励我支持我,增强了我的信心和决心。在党工委的支持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锲而不舍,终于将问题线索在限定日期内办结,当事人得到应有的处分。

转眼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短短的九个月不仅让我重新认识了纪检工作,更让我收获颇丰:不仅让我学到了纪检业务知识,相关领域的其他知识,更学到了共产党人对理想、对信念的坚定和对工作负责任、敢担当的态度。自上任以来,在区纪委的领导下,我参与调查多个案件,每次案件调查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学习过程。我认为作为纪检干部,学习就应成为我们的常态,而责任担当则应成为我们不予动摇的信念坚守,虽然我们从事的工作不为少数人理解,但我们身后站着的是渴望廉洁社会的广大群众,所以,为了群众的信任,为了廉洁的社会,不拖不等,我还会继续坚持。(昆明市西山区碧鸡街道纪工委 李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