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鸡年话廉

发布时间:2017-01-28 07:38:19   来源:丽江市纪委

“等等,吃了饭再走!”春节前慰问完挂钩贫困户,准备告辞时,挂钩户老蔡热情的挽留着,见我执意要走,他遂将准备宰杀了招待我的大公鸡往我手里塞。“你的深情厚谊我心领了,但我们有纪律要求,不能拿百姓一针一线的,你也不想我违反纪律吧。”我笑着谢过并离开了老蔡家。走着走着,一缕暗香袭来,抬头见一树腊梅迎寒吐蕊,暗黄的花朵儿在冬季枯黄的背景下毫不起眼,但那沁人心脾的幽香却让人深深沉醉。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在寒冷的冬天,老蔡的淳朴和热情像一团火焰,让人感受到浓浓暖意。“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 面对群众的馈赠,此刻习近平同志的这句话犹在耳边振聋发聩,虽然只是一顿饭、一只鸡或是一块腌肉、几斤土特产,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严明党纪,恪守革命精神和红色传统,树牢公仆意识,从小处着手,无私奉献,才能终得群众信任。

随着爆竹声声响起,新春佳节将近。“年节看廉洁”,春节是一道重要关口,它检验着我们党从严治党管党、党风政风转变的成效。党风廉政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中央纪委要求“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明确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努力正风肃纪,让“天价礼盒”缩小市场,减少舌尖上、车轮上的浪费,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信任度,党员领导干部可以“两袖清风”、“安心舒坦”过佳节。

一世清明开盛纪,百花烂漫缀鸡年。古人称鸡有“五德”:“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归者,信也。”以此会意,更有才思敏捷者还给鸡加上了“四德”:“觅食寻虫无闲者,勤也;一颗一粒拣之者,俭也;吞糠吃草,不图厚酬自求半饱者,廉也;雌则生蛋孵雏者,献也。”立足这些优良品行,鸡被称之于“德禽”当之无愧。更有许多优美的诗词赋予了鸡理想色彩和美好意象,“头上红冠不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马色分朝景,鸡声逐晓风”……

“铁面无私丹心忠,做官最忌念叨功。操劳本是份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以诗为鉴,年关思廉,既可看到古人的风范,也可映射出我们后人的姿态。在鸡年,党员干部更要学鸡之“德”,尤其是勤俭节约、廉洁奉公之精神,做到“闻鸡起舞”、“鸡鸣戒旦”,敬业奉献,慎独慎微,首先从“年关”过起,严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史上最严”党纪条规,做一名洁身自律、清廉守节的好干部,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丽江市纪委 秦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