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知错善改莫再错

发布时间:2017-01-23 07:46:39   来源:德宏州纪委

单位小王的女儿读小学一年级,刚过去的寒假期末考试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考试。

那天第一场考试结束,小王把女儿接回家,女儿突然说:“妈妈,我知道有一题我做错了,你告诉老师,就说我已经知道错了,让我改一下行吗?”小王被女儿冷不丁的一席话差点逗乐了,但再看女儿一副害怕得马上要哭的样子,小王不敢大意,耐心地与女儿说道。

“宝贝,考试做错了是改不了的,但你知道错了就是好事。以后你要认真学习,把知识记得牢牢的,那下次考试的时候就不会再错了,对不对?”小王一番鼓励后,女儿才转忧为喜。

小姑娘不知道她的一生还会面临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但她的天真无邪触动了我,让我想起我们身边的各种“考试”。

近日,州纪委党规知识“微测试”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掀起一股“考试热”。“微测试”是以微信为学习平台进行“在线测试”。一天,县直某部门的局长到办公室找我,低声地说:“怪自己疏忽了,没有认真学习过就打开测试,想着即使一次不过还可以补考,没想到就真的不及格了。”这位局长认为县纪委宣传部可以进入网站后台消除记录,让他重新补考,但当我告诉他因为是微信平台而不能补考时,他着急了,担心考试成绩记入廉政档案或会影响着个人考评。

我便“趁机”与他进行了一次提醒谈话:“没有考及格,不仅是因为你考前没有学习,还因为你平时学习得不够扎实;同时,你认为考差了可以再考,也说明你对这次测试没有引起重视。让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微测试’,就是要督促大家刻苦学、自觉学、加紧学,你作为部门‘一把手’,更应该发挥领导示范作用,不仅要带领大家学,还要学精学深学到位。”

“这一次考不及格,对我是一个深刻教训,知道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明白了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要教会自己怎样为官做人、依规做事,今后我一定会认真学习,保证以后不会再考差了!”这名局长深有感触地说。

人生的考试千百种,有的考试仍可补考,而有的考试错失了机会便不能补考。近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片中的“大老虎”流涕忏悔,他们在一步步滑向深渊的路上也曾经有多少次机会可以补考,正因为自己放弃一次次的补考机会,才由“小错”变为“大错”,“小问题”演变成了“大案件”。

去年底,陇川县纪委便查处了一件“不愿补考”的案件。户撒乡中心学校校长罗某,在2015年8月调整下属干部岗位时发现原报账员存在挪用公款的问题,却没有及时向上级部门或纪检组织报告;2016年10月,县纪委收到举报,立即就该学校财务问题开展调查,要求罗某主动说明情况,而罗某再次隐瞒实情、拒绝“补考”,县纪委继续深查深究,经查实后,罗某因为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对老师队伍疏于管理失职渎职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县教育局免去了户撒乡中心学校校长职务。

在面对组织的再一次“补考”时,罗某仍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殊不知,“不愿补考”即是知错不认、知错不改。

也会经常看到身陷囹圄的人这样报怨:“当初要是有谁拉一拉、骂一骂,或许自己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从话中表现出,组织提供的“补考”机会是什么呢?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红脸出汗开始筑牢“第一道防线”,层层拦截便是级级“补考”;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盯紧干部工作作风、上下班纪律、“八小时外”廉洁形象,对“四风”问题查纠肃正,便是时时“补考”;定期不定期开展任前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落实各类谈话制度,通过谈话密切关注干部思想动态、缓解压力、促进沟通,便是专题“补考”;行政学习会上的随机提问、网络平台上的每期测试、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年终考核会上的廉责述评……

虽有“补考”,但绝非无止境的“补考”。在第一声警钟敲响的时候要警醒,在“第一道防线”拦截的时候要止步,在第一次认识错误的时候要收敛收手,珍惜第一次“补考”的机会,是为了能保持考出好成绩,防止继续犯错或犯更大的错。

知错要改、知错能改、知错善改,你的成绩有几分?(陇川县纪委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