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直戳痛点的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7-01-21 08:38:13   来源:丽江市纪委

“你在教育管理纪检干部时,原则性不强,没有用不变的党纪尺子要求你分管的部门,甚至好人主义有所抬头……”,张副书记刚刚进行完自我批评,刘副书记就首先对他“开炮”,“纪委进行监督执纪问责和公安机关办案有很多不同,希望你尽快摆脱惯性思维的影响,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加强学习,虚心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履好职,尽好责。”

“我对张副书记提的批评意见是,希望他加强自身修养,改掉简单粗糙的工作方式……”刘副书记的话音未落,市纪委常委、组织部长就抢先发言。

听着各位班子成员不留情面、直戳痛点的批评意见,第一次参加市纪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张副书记神情凝重,他不时点头,边听边记。

“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帮助。对同志们提出的意见,我照单全收,并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加以改进。”他表态道。

这是1月19日在丽江市纪委常委班子召开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看到的一幕。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对我们党性党风的一次例行体检。待会大家在发言时不要讲成绩,不要唱赞歌,不要说那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话套话。自我剖析要深刻到位,要敢于揭短,批评帮助他人要直截了当,见筋见骨。”会议正式开始前,主持会议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对参会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我发扬民主不够,有时主观臆断,听不进其他人的意见,性情急躁……”“班长”带头自我批评。在她的示范引领下,各位常委积极踊跃发言,会场气氛严肃而热烈。

“我家庭年收入15万2千元。我和妻子名下有一套商品房,建筑面积是160平方米……”会上,各位常委互亮“家底”,向组织如实汇报个人有关事项。

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修订和实施《若干规定》,对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丽江市纪委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从制定方案到广泛征求意见,从交心谈心到撰写发言提纲,都紧扣理想信念、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追根溯源查找“症结”,全面从严治党的“手电筒”既别人,也照自己。

去年是纪委换届年,丽江市纪委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委班子。要打造一支纪检铁军,为丽江实现跨越发展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常委班子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至关重要。

“这是新一届纪委常委班子的第一次民主生活。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保持清廉本色,为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开好头、起好步。”市纪委书记说。

“领导重视、准备充分,主题鲜明、问题聚焦,敢于较真、直面问题。”这是到会指导会议的省纪委有关同志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的评价。(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