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红脸”还需主动

发布时间:2017-01-20 07:43:20   来源:德宏州纪委

周二上午,我刚进办公室,就看到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已等候在那里。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成为我们第四纪工委监察分局监督联系的单位已经有一年多了。

“杨书记,这是小石主动写的‘检查书’,还有最近一次分管领导与她的谈话笔录。”普丽说着从包里掏出一份材料递给我。

“好啊,看来是我们的谈话起效果啦!”我高兴地接过了材料。

“是啊,小石的表现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以后单位里再出现什么‘情况’,我还要主动来‘红脸’的。”说完,我们俩都笑了。

看着小石的“检查书”,我不禁回想起一周前普丽来找我的情景。

那天上午,普丽也是早早地就等候在我办公室。

“杨书记,今天我是来主动‘红脸’的,也是来你这儿搬‘救兵’来了!”普丽开门见山的一席话,却把我说得云里雾里的。

“有件事情,我思考了许久,还是觉得主动来‘说明情况’比较好。”她接着说。

“好的,先说说看。”我仍是一头雾水。这段时间,因为年底考核、年节督查,我们三天两头往监督联系的单位跑,开会、谈话、纠查作风等,按理说如果有“需要主动说明”的应该早说了,看来今天要说的事情“不一般”。

“我们单位有一名干部,上下班纪律一直很拖沓,我也找她谈过好几次话了,但成效不明显。以前我们觉得只要作风纪律督查没发现也就算了,但现在正风肃纪形势越来越紧,明察暗访随时随地,就怕哪天这名干部真被你们督查时‘逮住’,就更不好了!”

“主动来说明情况,又怕我们发现,你这不是让我更糊涂了吗?”我不由得问。

“我已经跟她谈了几次,但她改了几天后仍然会继续出现迟到早退的现象,再找她谈时,她便以家中的事情来搪塞,在单位里造成很大影响。今天主动到你这里来“说明情况”,就是希望你能帮我们出出主意,由你们去跟她谈谈话、提醒提醒,看能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普丽接着说

“原来是要让我去扮‘黑脸’啊!”我这才明白了她的来意。待我了解清楚情况后,我决定第二天就去帮这个“忙”了。

第二天上午八点,我带着工委人员准时等候在文体广电旅游局单位大门,小石还是和以往一样“姗姗来迟”。

“我们是县纪委派出第四纪工委的工作人员,我们已经接到关于你上下班不遵守工作纪律的问题反映,今天督查证明你迟到超过半小时以上,我们要求你立即整改,否则我们将按照公职人员有关作风纪律规定给予你处分。”我非常严肃地与小石进行第一次谈话。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就必须遵守作风纪律规定,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违反纪律规定的借口,谁都不能拿着稳定的收入,却过着‘随心所欲’的日子,有位就有责,失责就必须严肃追责、问责。如果你继续违反工作纪律,连续两年年终考核不合格,那你就会失去这份工作!”我继续唱着“黑脸”。

“我作为局长,衷心希望你今后能够改正错误好好上班,而不是背着处分、开除公职。”普丽在现场与小石交心谈心,并承诺,无论谁有困难,全局上下的干部职工都会伸出援手、团结互助。

谈话中,小石一直在低着头,双手交叉握着,她只是简单地回答几句……

紧接着,第二天、第三天,第五天……我们仍然不定时地到局里转了转,看干部上班纪律、工作作风,与干部询问、交谈……

或许是羞怯、或许是性格的原因,小石在谈话中没有作更多的“表态”,我和普丽商量,接下来把她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用好用对“第一种形态”,通过常态地“红脸出汗”,让她能深刻“检查”、诚心改错。

今天收到了小石的“检查书”,从“检查书”中我可以体会到,小石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以前自己的错误行为有了深刻认识,表示在今后一定遵规守纪、努力工作。

主动“红脸”,亦是“治病救人”。我们越发坚定了履职担当、正风肃纪的信心和决心……( 陇川县纪委 杨张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