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平凡的工作用心做

发布时间:2017-01-19 07:41:36   来源:大理州纪委

“胡主任,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把我局算上一个……你在党风廉政室工作多年,经验丰富,老纪检人了,我知道你有话语权……”

“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又和去年的不一样了嘛,考核条款、扣分标准和奖惩措施又有了新的内容……请你把电子文档传给我借鉴一下。”

……

我从2004年5月调县纪委以来,一直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科员到正科干部,都离不开县纪委监察局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心、信任、支持和帮助。我热爱这份职业,看似平凡,却不单调。我常常自勉:不忘初心、无怨无悔,坚持原则、勇于创新,用心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有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小和尚,他在寺庙里的工作就是每天撞钟,不久在他看来,这种机械单调、简单重复的工作,谁都会,觉得很没意义。可不到半年,方丈却宣布调他到后院劈柴挑水,原因是他不胜任撞钟之职。小和尚不服气,我撞的钟不准时、不响亮吗?方丈语重心长地说:“你的钟撞得很响,但钟声空泛疲软,没有什么力量,因为你心中无‘钟’”。“钟声不仅仅是寺里作息的准绳,更为重要的是要唤醒沉迷的芸芸众生,达到激浊扬清、心灵空明的境界。为此,钟声不仅要响亮,而且要圆润、浑厚、深沉、悠远,心中无‘钟’,即胸中无佛,胸中无佛,自然也就体会不到撞钟工作的的神圣,也就干不好这项工作。” 

是的,也许我们每天都像故事里的小和尚一样,每天都在做着相同的事,也许还是琐碎的、单调的事,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正所谓“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用心做事,做到位了,才能适应这个社会、成就自我。尤其是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若你做任何事情,都只是按照老经验、老办法和既有的条条框框去做,是出不了什么差错的,但这样的做事方法无异于照搬教条。如果对工作没有足够的热情和激情,上级领导说怎么干就怎么干,只会依照上级领导的吩咐去做,自己没有一点创意和思想,害怕不按照上级领导说的去做而担责任,就好像是一个惟命是从的机器人,只会按照事先编入的程序进行机械地工作。相反,那些用心做事的人,不但能对上级领导的要求进行合理地分析,还会对自己的工作进行综合研究,在工作时,才能投入十分的热情和无限的激情,才有了推陈出新的解决方法,也就有了很多的创意思路。

用心做事不仅仅是一种包含了细心、虚心、责任心、上进心的精神状态,它更是一种工作心态和行为的向导,一种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思想境界。我想,只要我们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实实在在坚持用心去做每件事,用心去做好每个细节,不仅是我们做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无尽力量源泉,更能让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上做到专心致志、有所作为。(胡增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