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堂不得不补的“廉政课”

发布时间:2017-01-18 07:44:23   来源:楚雄州纪委

“姑娘,赶紧来看《于成龙》,今天都播第四集了,真的好看。”爸爸在客厅里嚷我。

“什么《于成龙》?我从来都不爱电视剧。”我走到电视机前看着穿着一堆清装的人和爸爸嘟囔。

“你好好看看,天下第一廉吏你都不知道,还是纪检工作者呢,看来这个廉政课你要好好补补了。”听完爸爸的话我脸一阵阵红,赶紧躲起来找百度去了。

……

在纪检系统工作的第六个年头,我一直认为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纪检业务知识就足够,现在才发现这些“廉政课”确实是个空白,不好好补补要出“大事儿”。且不说那些落马的官员,看看魏健、钟世坚那些都从事过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还知法犯法的人,自身的“廉政课”肯定就是个空白。

说干就干,这堂不得不补的“廉政课”就从电视剧《于成龙》开始。历史记载,于成龙为官清廉、刚正不阿,有着“天下第一廉吏”的雅号。“他在南京为官,每日粗茶淡饭,甚至有客人来访时,也仅以他在两江总督署里自己栽种的青菜和白饭招待,日子久了,手下人给他起了一个‘于青菜’的绰号。没有茶叶,于成龙就会去大院里摘龙爪槐的叶子代替,导致总督署内的龙爪槐经常光秃秃的……”于成龙作为一个封建时代的官吏,能做到如此清正廉洁,实属不易。人们赞誉该剧虽言历史,却关现实,历史在塑造一个优秀灵魂的同时,也在启迪今天的党员干部能像于成龙那样廉洁勤政、一心为民、一生为民。

观念激荡, 需常洗心灵之垢;物欲诱惑, 应常敲警世之钟。人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为官者是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还是贪赃枉法、滥用职权;是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还是纸醉金迷、低级趣味……以什么样的姿态和面貌出现在百姓面前,直接影响官员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

工作中我们常常要教育别人应当以廉自省,常修为民之德;以廉自律,常怀修身之心;以廉自醒,常记履职之资,可这也是我们执纪者要率先做到的。“正人先正己”,执纪者有了过硬的“打虎”本领,才能“一针见血”,有了“慎独甚微”,才能干干净净,有了坚定的廉政思想,才能“刚正不阿”。

这一堂“廉政课”补不上,人生就真的只能一直是“半灌水”了,但这门课却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永仁县纪委  殷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