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 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

发布时间:2017-01-17 07:40:54   来源:大理州纪委

当杨绍春接过我送上的微薄之礼,脸上刹那间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此刻,我心里满满的是温暖。

春节将至,我扶贫挂钩的挖色镇挖色村农户杨绍春及家人是否像我一样地期盼新年?是否有钱置办年货?生活是否有了改善?……。带着这些疑问,借着单位1月10日组织扶贫挂钩联系户慰问活动,我又一次来到杨绍春家。

冬日的大理,阳光明媚,四处洋溢着喜迎新春的景象;清风吹拂在脸上,仍感到丝丝寒意。在杨绍春家的院子里,看着庭院内凋零的花草,蜗居的白棉瓦房,屋内七零八落的物件,我的心犹如冬日一样寒凉。

看到我沮丧的表情,杨绍春为我开解了起来,说道“困难是暂时的,但有了希望。现在,家里依靠扶贫政策,都免费享受到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家庭人身意外保险,女儿读书还享受到教育帮扶补助。村里的道路、环境、产业有了很大的改善,村里还把洱海边的码头打造成了旅游景点,就算是旅游淡季每天都有几百人来,全村依靠旅游业有了脱贫的奔头,自己也跟着做起了农特产品、旅游小商品的小买卖,每天都能挣点钱,去年就还清了两万多元欠款,日子正一天天地好起来”。杨绍春刚毅、乐观、自信地面对贫困生活,我有什么理由为之惆怅呢?

杨绍春媳妇英年早逝,给家庭留下一大笔治病欠账,女儿未成人,全家的重担都落到了杨绍春的肩上,日子过得清苦、艰难,成了村里的扶贫帮扶贫困户。

农村群众致贫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脱贫则离不开党的扶贫政策,离不开社会的关爱,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牵引。自己作为一名普遍党员干部,能帮助得上杨绍春家的,也只有坚定全家人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信心,以及过年过节一点小礼品的慰劳。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真情送出一片爱心,不论多么微薄,反馈回来的,也将是一缕温暖和清香。是啊!当我们积极支持、参与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捧出一份爱心之时,苍洱大地间,必将弥漫着缕缕温暖和清香。(大理市纪委  杜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