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我们家的“大”“小”帐

发布时间:2017-01-16 08:09:15   来源:德宏州纪委

建新房、瞧吉日、搬新家、摆宴席,是我们当地一直流传的习俗。

2016年9月,我的新房落成了。父亲一大早专程从农村老家赶来,刚见面就急着和我说“我瞧好了‘统火’(‘统火’,农村老话,把火种从原住地引到新居,就是乔迁新居的意思)的日子,定在国庆节这天,老家这边的亲戚,加上寨子上的客人有五、六十桌左右,其他的要请多少人你自己看着办。”还没等我回话,父亲紧接着说“你妈我都说好了,就按我说的办”。

……

“最近单位工作忙,搬家的事再等等……”我没有当面拒绝父亲。

作为党员干部,又是纪检人,我深知,大操大办乔迁之喜是中央、省、州、市严令禁止的。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出台,以及云南省《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德宏州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办法》一系列文件的颁布,已经明确规定了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乔迁之喜的规模和范围。

晚饭时,一家老小围坐一起,我顺势提出了个人观点:“现在上级都有规定,乔迁是不能大操大办,只能自己家人庆祝一下……”刚开口,父亲便打断了我的话“你也不算算,我们去别人家做客随了多少礼钱,一年少说也有五、六千吧,难道要白白送人?真是木鱼脑袋,肯定是能回收一点算一点呀!”饭局突然陷入了僵局。听着父亲固执的语气,我抬了一杯酒,和他慢慢说道“帐不能这样算,你算的去别人家挂礼的钱是经济帐,是小帐,我是党员干部,要算政治帐、名誉帐,这是大帐。不能只算小帐,不算大帐!我是纪检干部,平时我们都要求别人遵规守纪,如果我乔迁请客大操大办,以后我怎么工作?别人会怎么看?在这些方面纪检干部是要作表率的,我自己都没做好,怎么去别管人,这种行为就是前段时间你问我的‘灯下黑’嘛。”我的一番话,老父亲似乎也明白了些“你一个农村的穷苦孩子能进城工作,还能在纪委,确实不容易。你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我们确实不应该为了眼前的利益耽误你的前途!就按你的意思办吧。”老父亲端起面前的酒杯一饮而尽。

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国庆节这天,我们全家人高高兴兴地住进了新家,虽然没有更多的欢声笑语、鲜花和祝福,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这是我的故事,也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转变。近年来,芒市纪委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婚丧嫁娶喜事办理规模和范围,在芒市的干部职工心中,大操大办已成为过去时,文明、节俭、廉洁风气正成为社会中越来越突出的主旋律。芒市纪委  刘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