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过年莫忘守底线

发布时间:2017-01-16 07:29:11   来源:丽江市纪委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转眼,鸡年春节近在眼前。“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故乡、家和亲人永远是无数华夏儿女最大的情感热源。领导干部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也和万千普通群众一样,总是对每年的新春佳节给予满满的情愫和浓浓的乡愁。

但作为党章、党规、党纪最重要的践行者和维护者,领导干部的春节内涵和普通群众相比应有许多不同一般的“别样景致”。首先,领导干部在过年期间要高度警觉被“友情”围猎。春节期间,适逢假期,朋友熟人之间免不了相互拜访走动。人是社会性动物。早在公元前328年,亚里士多德就说过:“人在本质上是社会性的动物;那些生来就缺乏社会性的个体,要么是比人低级,要么是超人。社会实际上是先于个体而存在的。不能在社会中生活的个体,或者因为自我满足而无需参与社会生活的个体,不是兽类,就是天神。”正常的交往是每一个社会角色融入社会了解他人认识自己的应有之义,无可厚非,但作为公权力的拥有者,作为特殊的社会人,领导干部手中的“社会资源”常常被许多心怀叵测的人觊觎。他们常常打着看望、叙旧的旗号夹带自己见不得阳光的“私货”,用宴请、安排游玩等方式一点点攻陷领导干部心中的纪法底线,把所谓温情脉脉的友谊变成一双双利欲旺盛的手。从近年来查处的许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事例中我们不难发现,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往往是领导干部法纪意识的松懈期和围猎者集中行动的“黄金期”。领导干部要从这些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把纪律和规矩装在心里,把对党和人民的责任抗在肩上,睁大眼睛,提高警惕,识破各种花样翻新的“友情炮弹”,以清廉之水浇灌友谊之树,以君子风范净化朋友关系,不管“围猎者”如何围追堵截,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让各种歪风邪气败北于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其次,领导干部在过年期间要高度警觉被“亲情”围猎。“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春节期间,家人亲戚团聚在一起,畅叙亲情、共话桑麻,其乐融融,未尝不是和谐社会一道温暖靓丽的风景。领导们平时忙于工作,在春节期间,大可以抓住机会好好弥补一下对亲人疏于照顾的亏欠。但这种弥补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松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底线,对于三亲六戚那些不合理的非分请求要敢于拒绝,甚至可以利用这个时机好好给身边这些“重要他人”讲一讲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讲一讲党风廉政建设对于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性,在亲情中注入国家观念,决不能像那些腐败分子一样,以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代价为家人、亲戚谋取好处,纪法的堤坝溃败于亲情的侵蚀,最终给家人、亲戚和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

春季期间也是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的最好时机。在走亲访友中,看看还有哪些困难群众吃不上团圆饭,还有哪些弱势群体需要帮助;问问父老乡亲对党和国家有哪些期盼,想想故乡发展还有哪些障碍……

在最近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我想,只要有了这种高度的自觉,有了对党和人民没有任何杂质的忠诚,领导干部就能走好每一步,就能在每一个“危情时刻”保持从容淡定,就能过好每一个节,就能在各种各样的“围猎”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能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