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禁吃“杀猪饭”并非多此一举

发布时间:2017-01-15 08:38:07   来源:普洱市纪委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以《元谋:严禁吃“杀猪饭”不是“小题大做”》为题报道了楚雄州元谋县出台规定禁止全县干部职工违反规定参与吃“杀猪饭”。为了说明此举并非“小题大做”,文中例举了公职人员参与吃“杀猪饭”带来的种种弊端。

在此之前,云南大理等地也出台过禁止党员干部参加吃“杀猪饭”的规定,这些规定出台后,在各地引起不小的议论。有人认为,这个规定好,现在谁也不缺少“杀猪饭”这顿“油水”,不参加吃“杀猪饭”,可以省出好多时间,避免许多麻烦。也有人认为,禁吃“杀猪饭”是多此一举,吃“杀猪饭”是长期形成的民间风俗,属于人情往来,不应该禁止。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流热传着一个视频,一个农民模样的老年男子对吃“杀猪饭”谈了自己的看法,大概意思是说,要养胖一头猪不容易,城里人来吃“杀猪饭”,把好肉都吃完了,剩下一些猪皮子给主人家,心里边是否过意得去?吃“杀猪饭”要带就带点油或大米来,啤酒就不要拿来了。

这虽然只是一个带有“搞笑”意味的视频,但看后细细想想,从中释放的信息还是告诉我们,吃“杀猪饭”的习俗也该改改了。农民朋友杀年猪少请客,领导干部少参与吃“杀猪饭”,实际上是“你好我也好”的事情。

一顿热热闹闹的“杀猪饭”,隐藏着许多值得思考和注意的问题。其中主人的热情好客是主要的,但会不会也夹杂着主人爱面子、想结识领导干部等因素。而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参与吃“杀猪饭”,时间问题、交通工具、带去的东西,还有主人的特意安排,干部对待吃饭、喝酒的态度等,如果临走时,主人还要送一块好肉和土特产,拿还是不拿?这些会不会影响公职人员在群众中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公职人员,自己本来并不养猪鸡,也不养牛羊,但到了年关,也会在城郊的“农家乐”请相关领导、同事、朋友和亲戚聚餐吃“杀猪饭”,这样的“杀猪饭”更是五味杂陈,应该禁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看似平常的“杀猪饭”,如果抓严了,抓细了,也许还能杜绝许多隐藏在“民俗”中“四风”问题。禁止公职人员参与吃“杀猪饭”,是对公职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并非多此一举。(普洱市纪委 苏贤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