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粗茶里的民声

发布时间:2017-01-14 08:23:53   来源:德宏州纪委

来到雷木门家里,环顾四周很难找到一件像样的家具,房屋的墙面因为是竹制结构,已经半离房柱往下垂。主人见我们到来,立刻端起凳子让我们坐下,并给我们泡上一杯茶。

“家里小孩去哪了?”乡纪委书记石哥认真询问着雷木门。作为盈江县芒章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已经多次到他家里来看了,家里几亩田,在哪里,孩子多大,在哪读书,我似乎都能说出个八九不离十来,可就这样石哥依旧坚持要来。

我闲来无事就坐在旁边一边听他们聊天,一边端起刚才的那杯茶抿了一口,水有点温了,茶叶并没有泡开。对于这样的情况,我并没有感到意外,因为许多群众家里因为农活太忙,开水往往都是喝完才烧。

“现在建房有困难吗?” 石哥望着在建的房屋和她交谈,再看看雷木门似乎没有刚才那么局促了,说话的语句越来越长,反映的情况也越来越详细。

她告诉石哥贷款因为以丈夫的名义申请后,身份证却丢失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手上,建房的进度也因此慢了下来。听到这里,石哥迅速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其解决问题。看着石哥沟通协调,我顿感惭愧,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还有这样的情况。刚才的那杯茶也慢慢的由淡黄色变成深黄了。就这样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我再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水变得有味了。

今天,我不仅收获了很多信息,还多了一份感悟,去做工作一定要用温水泡茶的方式进行,不能蜻蜓点水,一笔带过,要用心慢慢了解,让群众有更多时间仔细回想哪里还有困难没说,哪里还有需要大家帮忙的地方,不能茶还没喝,人就走。要待茶融入温水,颜色慢慢变深,喝出真正的茶味再起身离开。只有这样才能听清民声,带走群众的烦恼。

从此,下乡就喝温水泡的茶。(  盈江县纪委 唐俊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