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律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2 08:20:38   来源:昆明市纪委

党的十九大首次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强调“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这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升华,是监督执纪理念的深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面,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加强纪律建设,谈点认识和体会。

一、加强教育,凝聚思想共识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90多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励精图治,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的严明纪律。革命年代,面对强敌环伺、艰苦卓绝的斗争形势,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纪律要求,作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著名论断,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当家作主站起来。改革开放时期,面对暗流涌动、拨乱反正的复杂局面,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把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从加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入手,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调整充实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其中,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深入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纪律建设,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责。各级党委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把纪律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作为党建目标考核重点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标准。党委书记要带头讲政治、守纪律、作表率,亲自抓、抓亲自。各级纪委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组织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明廉洁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严明群众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严明生活纪律,维护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党的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也要发挥职能作用,合力推进纪律建设,让纪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强化监督,督促纪律执行

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纪律不执行,就会使纪律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各级党委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发现苗头就“咬咬耳朵”,听到反映就“扯扯袖子”。各级纪委要深化专项纪律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问题部门提、带着问题去、发现新问题、针对问题查、查清问题咎、盯着问题改”的要求,履行好监督职责。要实现“三个监督全覆盖”,实现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用好监督“利剑”;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擦亮监督“探头”;实现国家监察全覆盖,让所有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各项监督体系构建工作,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

四、严肃纪律,强高压长震慑

有纪必依、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如果对违纪行为听之任之,势必形成“破窗效应”,损害党的形象、动摇党的基础、危及党的领导。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巩固和深化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要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零容忍”,对执纪违纪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防止“灯下黑”。党的十九大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石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