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 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29 08:10:59   来源:昭通市纪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宣布: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巨变就发生在我的身边,我的眼前,叫我如何能不深深地为之震撼、鼓舞、感动呢?从报告的字里行间,我明白了什么是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大道担当、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我强烈地感觉到: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在心底涌动。

昭通是欠发达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在昭通成长起来的纪检干部,我深感重任在肩。面对我市全面实施“六大战略”的现实,我一直在探索以纪检监察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研读十九大报告,我深受启发,豁然开朗,以前模糊的思路已然清晰起来。

要助推“六大战略”实施,就必须切实发挥纪检监察职能,认真研究解决几个重中之重的问题:一是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问题;二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准确把握和具体运用的问题;三是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问题;四是重拳出击严查“小官巨贪”、“微腐大害”问题;五是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多措并举治理影响全市政务服务环境的不正之风和典型问题;六是从严从实抓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七是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和监察体制改革问题。

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关键是要辩证处理好几种关系。一是纪检监察职能发挥与服务发展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纪检监察职能发挥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是否切实为全市“六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应该是我们衡量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水平的重要标准。二是惩处与保护的关系。惩处违纪干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职责,但不是根本目的,教育、保护和挽救干部也是纪检监察工作职责。要努力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教育失误者、查处诬告者、惩治腐败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调动和保护好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当前的反腐败工作重点是治标,解决存量的问题,目的是为治本赢得时间,最终目标是要建立长效管用的机制,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现实与历史的关系。现实由历史筑就,未来由现在筑就。官不在多大,位不在多高,关键是我们为未来留下了什么。五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整体与局部是一对重要的辩证关系。我们在工作中观察和处理问题,要立足于“六大战略”的整体实施,追求系统整体的最佳效益,防止和反对以局部利益损害整体利益的现象,同时更加重视和充分发挥局部的积极作用。六是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我们在贯彻落实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一条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那就是既要保证重点,又要照顾好一般。

回首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只要我们共产党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我们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昭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市预防腐败局局长  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