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规矩推动从严治党 筑牢堡垒夯实执政之基

发布时间:2017-09-26 18:29:42   来源:昆明市纪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昆明市西山区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坚持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相统一,构建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强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凝心聚魂强规矩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随着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强基础工作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尤其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多发高发,作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回应百姓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的现实需要。

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麻木不仁,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负责;仍有一些公务人员,不收手不收敛,违纪违法、顶风作案;仍有一些地区和单位选人用人风气不正,“为官不为”问题严重;仍有一些领域,政商关系不清,利益输送问题突出。彻底肃清余毒事关西山实现跨越发展大局,事关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剖析根源、严格对照检查,彻底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构建西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敢于直面问题,体现的是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彰显的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决心,以及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意志。西山区抓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反馈问题,认真撰写个人整改方案、批评意见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根本保障,西山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及时发现和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方面的违纪行为以及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问题,推动反腐肃贪向基层延伸。打造“清廉社区”示范点,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通报典型问题查处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持续释放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号。

近年来,西山区碧鸡街道办事处观音山社区党组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点燃理想信念明灯,制定了“观音山社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规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社会风气日渐提升,创造了社区党员干部13年“零违纪”“零违法”的佳绩。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根本利益,西山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基层党内民主生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驰而不息筑堡垒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指出:“各方面监督要严起来、实起来。无论党内监督,还是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和改进的空间都还很大,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总结经验,健全体制机制,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把各方面监督向基层延伸,压力必须层层传导,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及时发现和推动查处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党赢得民心,西山区探索了很多有效的经验做法。比如前卫街道办事处建立的群众诉求“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依托上级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工作平台,将各部门解决群众诉求效果纳入纪检监察监督追踪体系,实现社区、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基层矛盾就地化解、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西山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两准则、四条例”,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思践悟、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政治清醒,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出台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1+7”制度》,明确了区委3类95项主体责任清单,区纪委14个方面45项监督责任清单,真正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制度建设,筑牢源头治理坚实防线。健全完善党政正职监督、廉政谈话等18项制度,针对全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大额资金和行使行政许可权、资源分配权、行政执法权的单位,由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财政等部门强化全程监管。

完善的监督体系可以形成监督合力,能够实现党内监督效果显著化。永昌街道办事处以居民自治为抓手,摸索出一套“五位一体、群众参与、科学规范”的社区民主议事规则。确保社区干部和居民的直接沟通,居务公开实现“内容从事务向党务扩展、程序从结果向过程扩展、形式从单一化向多样化扩展”的“三扩展”,让社区党员和居民参与全过程监督,实现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

党的作风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广大人民群众往往通过这个“窗口”来看党的形象。西山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全方位体现“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要求,认真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严明组织纪律,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加大重要部门、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着力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对不作为、不愿为、不会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为西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昆明市西山区委书记  周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