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增强运用新媒体能力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9-26 11:12:34   来源:丽江市纪委

近年来,各地因为应对媒体失当而招致麻烦的事例频频发生。身处全媒体时代,做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应对媒体的能力,学会运用新媒体正确发声,提升自身的媒体素养和应对能力,做一个在新媒体时代“接地气”的纪检监察干部。

一、正确认识媒体多元化和舆论复杂化

当代社会可以说是一个新媒体或是全媒体时代,全媒体作为一种崭新的传播实践活动,它拥有跨媒介的报道体系,集合了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传播工具,使信息迅捷传播。相对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具有即时性、开放性和互动性、原创性和大众化的特征,新媒体突破传统媒体的话语体系,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纪检干部面对新媒体存在的问题

当前,以微信、微博、qq等为代表的社交媒体蓬勃发展,根据《2010年CNNIC互联网调查报告》,依托移动网络、手机终端而兴起的微博、微信等传播方式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传播具有非线性特点,信息可以在一瞬间爆炸性增长。新媒体使每一个人都成为传播者,每一个人的传播可以使信息传播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

新媒体复杂多变的交流环境,使得公共危机发展态势的可控性降低,在很多情况下,形成公共危机的爆发很难控制,这就是典型的“蝴蝶效应”机制。面对信息时代的重大社会变革,有些领导干部对新媒体怀有排斥、畏惧或者轻视的心态。采取抵制、隐瞒、推诿、躲闪、回避等办法,然而最终都得面对其造成的后果。还有一些干部对新媒体缺乏理性的理解和认识,有些干部在网络空间里乱发表不恰当的言论,甚至有的干部利用单位和部门的公众号发表一些不当言论,有的同志认为用了一个新的网名就可以在网上为所欲为,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还有一些老干部对新媒体的冲击无所适从,干脆就保持“鸵鸟态度”。

三、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运用新媒体沟通的几点建议

面对信息时代,学会正确运用新媒体沟通成为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提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干部与媒体的沟通技巧和能力。

要开展针对性的调查研究,要通过各级党校系统、干部学院等加强对新媒体的传播特征及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媒体沟通能力进行研究,把研究成果及时转换运用,用最新的技术培训补助提升领导干部在应对公共危机事件中与新闻媒体对话、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要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新媒体知识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新媒体的基本知识。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自觉加强自身学习,重视与新闻媒体的主动沟通,充分了解不同类型媒体的特点和性质,并掌握与不同新闻媒体对话交流的技巧。主动学习用新媒体途径学习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要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当前,铁腕反腐的态势已经使得纪检监察机关成为群众关注的重要部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发布的信息点击率明显提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应对新媒体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机制,一方面要切实尊重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另一方面还要特别讲究媒体应对的策略,建立官方网站及时更新信息,及时公布群众关注的信息。

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新媒体的快速传播也可以使我们所做的工作得到及时有效的宣传,但是如果没有有效的管理机制,人人发声、人人传播,难免众口不一,有时候甚至适得其反。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特殊,工作影响力大,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要有更严格的管理机制,让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都做到严于律己,面对新媒体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养成习惯,不乱转载和传播信息,不乱发表言论、不参与未经许可的公共活动,不充当与工作无关公众角色。

要利用新媒体手段正确引导舆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新媒体成为了现代化和大众化的信息载体和传播工具,也成为了民意表达的有效渠道。近年来一些重视执“网”能力提升的政府机构和官员,开始尝试利用网络引导舆论、获取反馈,与公众交流,在网络上发出理性、客观、正面的声音。领导干部也可充分利用与网民平等交流,勇于、善于发出自己正面引导的声音,引导媒体的议程设置,及时关注舆情,实时引导舆论。与党政各部门共同起到引导网络舆论的作用,打破体制外声音独大的局面。

总之,新媒体是舆论的放大器和发射器,正确应对新媒体、运用好新媒体是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关注能力,要通过正确认识和掌握新媒体时代的特点,运用好新媒体,让新媒体成为推动监督执纪工作的好帮手。(丽江市纪委 和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