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媒体视阈下当代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意义和路径

发布时间:2017-09-13 07:47:43   来源:云南省纪委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5年6月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在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为48.8%,全国网民人数达到6.68亿,网民中学生群体的占比最高为24.6%,这其中19-24岁的大学生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又据腾讯公司2016年发布的报告,我国现有微信(wechat)用户6.97亿人,占比高于我国总人口数的50%。以微信和微博为主要代表的微媒体,融合了现有最新技术优势受到广大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的青睐,微媒体化生活,已经成为当代众多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样态,微媒体平台成为大学生们交流思想感情、表达意见观点、寻求精神家园的重要平台。因此,依托微媒体平台,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大学生身心的发展规律,加强和改进当代大学生的廉洁教育是既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课题。

一、微媒体时代高校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

1.大学生廉洁教育是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

大学生廉洁教育是伴随着我国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提出的,早在2005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同年7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廉洁教育开始正式进入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视野,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反映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廉洁教育,廉洁教育是预防腐败、倡导廉洁的重要举措。历经十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廉洁教育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需不断进取,结合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微媒体技术,我们的廉洁教育要与时俱进地插上微媒体这对隐形的翅膀,让廉洁教育更加贴近学生、融入生活、更优的实现教学的目的和效果,助力我国反腐倡廉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增强我国“软实力”。

2.大学生廉洁教育是治疗当前校园道德失范的良药

校园是大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的重要场境,然而大学校园并非世外桃源一般绝尘隔世,校园本身也是社会大环境的组成部分,校园环境的开放性会受到社会大环境的作用和影响,其中有的是积极、健康正能量的,有的却是消极、腐败负能量的。大学阶段正值人生的青年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于塑造、发展的关键时段,他们对社会的看法、对自身人生的计划、对事物价值的判断评价,有时候缺乏清醒的认识和判断。有小部分的大学生“信仰”金钱万能;有的大学生把追求物质享受、追求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校园中时常会有学生考试作弊;在评奖学金、选先进时请客送礼拉关系;在评选助学金时造假家庭贫困证明材料;在升学、就业中夸大伪造成绩、材料等校园道德失范的事件发生。因此,对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积极、健康正能量的理论来教育影响他们,是治疗大学生道德失范和认识病灶的一剂良药。

3.大学生廉洁教育是完善个人综合素质不可或缺的支撑

我国高等教育法在明确规定“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同时,也明确规定,“高等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德育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首要要求,廉洁无疑是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看廉洁教育是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的明确目标。由于大学生年纪轻、阅历少、社会经验不足、思想比较单纯,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和良莠不齐的信息,极易被不良甚至有害的思想误导或毒害,容易简单跟风或盲目随波逐流,因此加强大学生求真、向善、寻美的指引,特别是从清白做人,廉洁做事的教育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廉洁素质是大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的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

二、微媒体时代高校廉洁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

微媒体是在科技的推动下,以人的需求为发展目的,通过人们的高效互动与沟通,呈现出即时互动性、海量信息、分众化、融合性、整合性与超文本性等诸多特点,微媒体能够即时高效地促进信息的沟通交流,但是微媒体的随意性、个性化、使得信息的可信度降低,给我们的教育和管理带来很大负面影响。面对微媒体迅猛发展的大趋势,我国高校的廉洁教育面临以下的问题和挑战:

1.廉洁教育形式单一,欠缺微媒体的广泛运用

从目前高校廉洁教育开展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形式还是以课堂教育、专题讲座、宣传栏展示、党支部主题活动、团委活动等传统的教育方式来进行。诚然,传统的教育方式能够更加系统、全面地厘清廉洁教育的理论知识,然而这样的方式未能更好地联系大学生的生活和实践,会让大学生们产生“高、硬、空”的隔阂感,影响廉洁教育的实效性。我们要把廉洁教育插上微媒体的翅膀,用图文融合、音频、视频、动漫的形式,结合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发展等热点问题,用大学生最喜欢和最推崇的方式搭建起廉洁教育的微媒体平台,让廉洁教育通过微媒体走进大学生的生活,让廉洁意识贴近大学生的实践活动。把传统的教育方式和与时俱进的微媒体教育方式有机结合,有效运用到高校大学生廉洁教育中来,培养清正廉洁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培育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洁氛围。

2.大学生对廉洁教育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

近年来,一方面随着国家反腐败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强和倡廉工作的广泛推进,一方面伴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迅速普及和高速发展,大学生对腐败打击和廉洁建设问题的关注度也相应提升,然而关注度提升并不意味着思想的重视和正确认识。大学生们在网上跟帖、转发、发表自己对腐败现象的不满和愤愤不平,然而网络上的信息鱼龙混杂,有些片面甚至虚假信息的传播,对大学生的认知和言论造成严重影响的不良影响。有些大学生虽然认为反腐倡廉很必要,却认为反腐倡廉和自己的关系不大,认为反腐倡廉是政府的事情或者认为反腐倡廉只和那些想进入政府机关工作的同学相关,因此一些大学生对廉洁教育的积极性不高,对腐败的深层次危害认知不足,对反腐倡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得不够深刻。

三、微媒体时代高校廉洁教育的主要路径

1.搭建以廉洁教育为主题的微平台,完善廉洁教育体系

一方面,随着微媒体的飞速发展和普及运用,应用微媒体平台进行廉洁教育是教育发展必然的趋势,高校要做好微媒体平台廉洁教育的顶层设计,规划廉洁教育的资源管理、数据库、小程序开发、栏目设置、在线交流和疑问解答、工作人员和师资的学习培训等各个方面工作,要真抓实干,赢得时间、抢占工作先机。另一方面,课堂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课堂也是廉洁教育的主渠道,我们也不能放松课堂上对大学生的廉洁教育,上好廉洁教育课,把握住廉洁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和主动权。以课堂教育为主,兼具灵活多样、随时在线的微媒体平台教育,使得廉洁教育形成完备的教育、教学体系,让廉洁教育真做到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让廉洁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2.加强廉洁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师队伍建设

高校廉洁教育要取得良好的效果,领导和教师是关键性的因素。高校加强廉洁教育工作要建立以校纪委领导下的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长、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为主的师资队伍。高校微媒体教育队伍的职责是用正面思想和先进文化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增强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抵制不良言论和错误言论的分辨力;帮助大学生在面对微媒体平台鱼龙混杂的信息环境中学会正确辨识事物、分析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分析大学生在微媒体时代廉洁教育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积极地、超前地做出应对措施;科学把握网络信息时代下舆情发展规律,研究因势利导、化解问题的方法,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增强微媒体时代廉洁教育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和适当性。

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加强廉洁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当代社会的价值引领综合概括,其中也蕴含了对崇尚廉洁的价值引领。廉洁教育和一般意义上的知识、技能教育不同,而具有明确的价值观教育,廉洁不仅关系个人的生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而且关系国家、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学生在内心建立廉洁的价值观,是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前提。正确的价值观是大学生辨别是非对错、抵御腐败的重要精神力量,在纷繁复杂的信息社会和真伪难辨的现实生活中,在价值观教育中加强廉洁教育,强烈的崇尚廉洁的责任感能够使大学生的意志逐渐坚定,克服内心的私欲与贪欲,抵挡腐败思想、欲望的侵蚀和诱惑。廉洁教育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大学生的廉洁教育让大学生成为廉洁的响应者、参与者,成为实现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公民个人层面的最大价值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4.强化信息监管机制,杜绝虚假信息、负能量的传播扩散

微媒体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当记者”的时代,这样传播方式和情境打破了单向性和权威性的信息发布机制,信息的真实度、可信度大大降低,一些被有意夸大或缩小的信息,或者恶意虚构的信息都有可能在微媒体平台上传播,给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这就要求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及时沟通、平等对话,特别是面对多样化的需求、多元化的利益,多形式的表达,多种类的信息的时候,我们要强化信息监管,杜绝虚假信息、负能量的传播扩散。首先,加强信息监管和舆情分析,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微媒体平台上廉洁教育的“先进报道”和“反面事例”,不要盲目转发、点赞、愤青,理性面对微媒体舆论。其次,运用朋辈力量,培养微媒体的“意见领袖”,引领微媒体正能量,由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和文体积极分子,他们活跃于现实生活中和微媒体平台上,在学生群体中具有号召力和一定的影响力,他们作为大学生群体的一部分,熟悉学生们的生活特点,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和想法,掌握学生们的语言,他们的天然优势和自觉的行动力使他们成为高校廉洁教育微媒体平台的生力军。第三,增强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的培育,提高大学生查询、筛选、运用信息的能力,把信息的廉洁价值和自身的成长价值、成才价值联系起来,积极、正确应对消极、负面信息。(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