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特邀监察员如何正确履行职责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9-11 07:50:09   来源:大理州纪委

建立特邀监察员制度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途径。发挥好特邀监察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监督和参谋作用,有助于推进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近日,大理州监察局向来自全州不同行业的25名同志颁发了特邀监察员聘书,特邀监察员将成为大理州反腐倡廉的重要力量。在五年的任期内,如何正确履行特邀监察员职责,笔者认为,关键要强化三种意识,担好四个责任,处理好三个关系。

强化三种意识

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干部是政治干部,纪检工作是政治工作。特邀监察员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不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履行的特邀监察员职责相匹配。

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监督能力。特邀监察员既是信任,更是一份责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身纪检监察事业,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监督。要增强监督的底气,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把的关把严,把该监督的人和事监督好,把该讲的话讲到位,千万不能当“老好人”,不得罪腐败分子,不纠正社会不良风气,最终必然会辜负党,辜负大理的老百姓。要主动学习党纪党规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履职能力。要按照《大理州监察机关特邀监察员工作办法》和聘任制度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的学习和实践,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要积极参与监督实践,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监督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否则便失去监督的意义。要在纪言纪,每一名特邀监察员要熟悉执纪要求、标准和规则,准确运用党纪党规,准确运用纪言纪语,正确稳妥履行好职责。

强化纪律意识,严守监督底线。讲原则、守纪律是个底线问题。如果自己没有了底线,不仅影响纪检监察队伍的形象,更会助长社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蔓延。要严守工作纪律,不超越权限干预地方或部门行业的其它工作,不从事与监察或特邀监察员身份无关的事项,要在纪律范围内开展工作,坚决杜绝滥用职权;履行职责不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调查情况反映问题应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徇私舞弊;要认真履职,自觉接受管理,坚决杜绝玩忽职守,在任期内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监察机关应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警告,直至解聘;要保守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及因履行职责掌握的商业秘密和个人秘密,坚决杜绝泄露秘密。特邀监察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泄露秘密的应依纪依规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应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担好四个责任

担好咨询责任,积极建言献策。要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紧紧围绕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当前全州反腐倡廉中的热难点问题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健全制度、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为纪检监察机关科学决策提供服务。要在党内法规研究、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咨询作用。

担好宣传责任,营造良好氛围。特邀监察员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职业,不同层面,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同基层群众联系紧密,接地气。要充分发挥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广大群众宣传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及取得的成效,宣讲纪检监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和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加强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认识,增强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营造良好氛围。

担好联系责任,转达社情民意。发挥信息来源广、渠道畅通的有利条件和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听取、收集、整理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将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及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的问题,检举、控告、申诉等社情民意及时转达给纪检监察机关。对了解撑握的情况,收集到的反映社会风气和干部作风等方面的舆情问题,及时传递给纪检监察机关。

担好监督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要发挥好双重监督作用,一方面对监察对象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对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监督。要立足本行业、本系统,对行业领域容易滋生不正之风的关键环节进行监督;要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执行党章党纪、法律法规、政策决定等情况进行监督;要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及权力运行、依法行政等情况实施重点监督;要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干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情况开展重点监督;要围绕保障全州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五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要着重关注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剖析问题、出谋划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处理好三个关系

处理好主动监督与授权监督的关系。要主动开展日常监督,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监督、专项纪律检查、明察暗访、案件调查、责任制考核、信访接待等授权监督,用好、用对监督权。

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传统的监督理论认为监督就是一种纯粹意义上的制衡,认为是一种博弈。作为特邀监察员,监督的意义在于支持全州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助力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全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寓监督中支持,寓支持中发展。

处理好本职工作与特邀监察员工作的关系。特邀监察员来自不同的行业,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兼职工作的关系,要保障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开展特邀监察员工作,履行特邀监察员义务。(大理州纪委  徐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