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存在问题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7-09-09 07:45:44   来源:丽江市纪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近年来,丽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不能满足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一、基础薄,力量弱,大外宣格局尚未形成

(一)思想认识还未到位

为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整体水平,抓准存在问题,分析问题根源,今年4月份,丽江市纪委监察局组建调研组,对丽江纪检监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调研。在调查中发现,丽江市四县一区纪委、市直部门派驻纪委(纪检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仍未认识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工作的基础比较薄弱。不少人认为,对于纪检监察系统来说,监督执纪问责才是正业,而新闻宣传报道是“务虚”的工作,投入多,见效慢,可做可不做。“重业务轻宣传”的情况依然存在。

在永胜县调研时,一些乡镇纪委书记竟然不知道有一个“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其他几个县的乡镇纪委调研时,不少乡镇纪委书记“很少”或“几乎没有”浏览过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没有翻阅过《云南党风》。许多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工作流程,考评办法知之甚少。不少乡镇纪委一年几乎没有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过一则新闻宣传稿件,大量的鲜活的沾满泥土气息的新闻事件新闻素材淹没在时间的洪流中。

(二)新闻宣传人才困乏

新闻宣传仍处于单打独斗孤军作战的局面,人才匮乏,后援不足,队伍建设仍需要持续发力。具有全局性、综合性的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工作在不少人看来只是宣传部门或少数几个喜欢“舞文弄墨”的人的事。而宣传部门的同志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做好纪检监察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的指挥协调,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向,引导好舆论,做好新闻报道的策划部署,又要负责新闻宣传的业务培训和指导,还要扮演好记者的角色,深入基层采访了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既要管理维护好本级纪检监察网站,编辑出版纪检监察工作综合指导期刊,发挥媒体的功能,同时还要做好廉政教育基地的维护和讲解。既要做指挥员,还要当战斗员。一方面是要求高,难度大,另一方面是人手少,任务重,难以兼顾。

(三)新闻宣传业务素养不高

看不见新闻,讲不好故事的情况比较普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在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的今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岗位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论是信访举报,还是纪律审查;不论是巡视巡察,还是组织建设;不论是廉政文化,还是宣传教育都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了重要贡献,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和点赞。在打通反腐败“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不少基层监督检查机关都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但“美是到处都有的,只是缺少发现的眼光。”因为大部分纪检人缺乏基本的新闻知识,不具备发现的眼光,大量的发生在纪检监察系统的“动人故事”没有被发掘,许多有价值的新闻没有被发现,纪检人的先进典型事迹没有被传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没有被反映,一些创造性的做法没有被复制推广,许多有特点的经验没有被总结。因为缺乏必要的新闻宣传素养,不少报道把不是新闻的当新闻,而真正的新闻却视而不见,把宣传报道的重点和注意力放在领导调研、开会等一般性事务上,新闻作品缺乏说服力和影响力。

在新闻宣传稿件的撰写上,不少纪检监察系统的新闻稿件还带有浓厚机关文风,还摆脱不了浓郁的公文色彩。许多稿件把大话套话空话当有政治高度,把内容空洞干瘪当凝练概括,在标题、主体、背景等方面都不符合新闻稿件的模样和特质,在表达方式和逻辑结构上都还没有顾及到受众的阅读需求。有些新闻报道还是工作总结的“马甲装”,或者是汇报材料的“改头换面”;有些报道往往把单位部门的一般工作动态当新闻,缺少新闻价值;有些虽然素材鲜活典型,但表达不对路,轻描淡写几句话,内容十分淡薄,没有具体可信的新闻点,白白浪费了好素材;有的在所谓“拔高”上用力过猛,乱贴口号标签,牵强附会,却往往忽视了细节的力量。因为缺乏新闻采写的历练,不少新闻稿件撰写者可以运用的工具不多,手段有限,方式单一,千文一面的情况比较普遍,几乎做不到小切口,大纵深,做不到以小见大,见人见事件细节。

(四)机制制度有待健全完善

尚未建立反应迅速,高效灵活的工作机制,缺少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规范性还有待加强。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离不开容量大、内涵深的载体,离不开品质高、易传播的产品,更离不开阻碍少、效率高的操作流程,离不开速度快、内耗少的运行通道。在建立机制、健全制度的过程中,既要考虑看得见的载体和产品,也要疏通看不见的流程和通道;既要合理配置人力,又要科学使用物力,更要注重受众在潜移默化中产生的效果。由于种种原因,当前,丽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尚未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仍然不够,仍处于零敲碎打,见子打子的状态。新闻宣传双向流动的管道仍未架设,上面的政策精神要求下不去,下面的新闻报道上不来。在流程的操作上仍有瓶颈,时常出现梗阻或卡壳。有时,工作的“磨损”和“内耗”较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奔跑的速度”。

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开创新闻宣传的新局面

(一)提高认识,奠定思想基础

首先还是要解决认识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克服宣传工作不重要、边缘化的消极错误认识,要从构筑“不想腐”的高度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把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各级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布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舆论支持,努力新闻宣传工作的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加强管理培训,锻造人才队伍

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人才是关键。要培养一批精兵强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人才保障。要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骨干通讯员队伍和人才库,实现以骨干带全员,后备变骨干的梯队式发展态势。骨干通讯员队伍要覆盖到整个纪检监察系统各个部门。骨干通讯员队伍可以分层级组建,市纪委监察局的骨干通讯员要辐射到区县纪委监察局,区县纪委监察局的骨干通讯员可以辐射到乡镇纪委,这样便于分级管理。

要对通讯队伍进行有效的管理,杜绝那种只建不管的情况。对通讯员队伍的管理要围绕明方向、给任务、教方法、重奖惩来开展。对通讯员的管理最重要的是进行有针对性的务实管用的业务培训。和其他行业一样,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工作的业务培训搞了不少,但效果值得存疑。做好培训的基本前提是要了解被培训者的情况和需要。对于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职工而言,新闻宣传培训的重点应放在新闻采写的入门技能上,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新闻,新闻的价值是什么,如何发现新闻,新闻的基本表达方法有哪些。要着重培训他们发现新闻的能力。也可以根据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今年4月份,丽江市纪委宣传部的同志到永胜、宁蒗、华坪等地开展业务培训,送教上门,培训对象覆盖到乡镇纪委干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通讯员的培训还可以结合通讯员的稿件进点对点的业务辅导。虽然耗费的时间多一些,但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要建立通讯员的业务档案,对每位通讯员进行动态管理,定期通报通讯员完成任务情况,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循环,锻造一批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开通新闻宣传直通车

要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需要设计最优工作流程,采取“互联网+智慧+宣传”的方式,开通新闻宣传直通车。市纪委宣传部要发挥好中转站的作用,把中央、省纪委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精神、部署、要求迅速传达到基层,把纪检监察系统各个媒体一段时间的报道重点传递给每一位通讯员,而县区乡镇纪委则通过直通车把基层好的素材、稿件、选题反映上来。互通有无,畅通视听,切实解决“看不见、听不到”的问题。要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统一谋划,统一安排,统一行动,集体发声,形成新闻宣传的规模效应。

建立完善好的工作机制,离不开扎实的调查研究。搞好新闻宣传工作不能只坐在办公室凭空想象,闭门造车。要深入区县纪委宣传部门和乡镇纪委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在重点上用力,在难点上较劲,在薄弱之处施策。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多措并举,真正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新闻宣传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只有建立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工作制度,切实调动各方积极性,新闻宣传工作才可能“动起来”“跳起来”“跑起来”。新闻报道工作是一种特殊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量化易考核。要根据新闻稿件的质量和数量制定激励办法,鼓励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闻宣传工作中来,打破新闻宣传孤军作战被动应付的局面。(丽江市纪委  张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