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几点初浅认识

发布时间:2017-09-08 07:36:10   来源:曲靖市纪委

近期,中央、省、市连续高规格、高频率、高密度召开了有关会议,专门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上级对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坚定立场,同时也释放了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强烈信号。结合工作实际,在此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重要使命、是政治责任,立的是军令状。必须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一是充分认识中央和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立场、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监督,严格执纪,严厉问责,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二是认真学习领悟好、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的有关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当前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

三是准确把握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的工作实际,充分认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艰巨性,以钉钉子的精神、以超常规的举措,抓紧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二、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要主动担起责任、压实责任、落实责任,有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分解任务,明晰责任。按照省纪委下发的两个通知抓好落实,把中央、省市各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目标任务,逐级、逐项细化分解,分年度、尽快完成逐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重点,明确时间界限,以时间和任务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转变作风,重心下移。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去,放下身段、沉下心思,把工作重点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深入县乡村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和调研督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责任压实到基层和一线,真正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

三是严肃问责,倒逼落实。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问责作为推动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动真格、敢碰硬,以“零容忍”态度,对扶贫领域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释放强烈信号,防止责任和问题“空转”,真正把责任扛起来。

三、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形成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强大合力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扎扎实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监督执纪问责措施精准发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成效。

一是明确职责定位,落实协作配合机制。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业务工作,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把关的必须把牢,该得罪人的就得罪,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与扶贫、发改、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及巡察机构的沟通协调,及时发现纪律作风和履职担当问题。

二是落实五项工作机制,集中清理处置问题线索。细致对照《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拿出具体方案,重点对十八大以来的问题线索存量,进行一次大起底、大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全面梳理分析,集中清理处置。

三是敢于动真碰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按照精准扶贫要求,督促乡镇纪委和村监委会,紧紧围绕“两明确”“三到位”“四不准”,精准发力,一项一项核查,一项一项纠正,对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予以纠正、严肃追责问责。(曲靖市纪委  胡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