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县级巡察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8-27 07:25:35   来源:临沧市纪委

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去年以来,耿马自治县委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开展了两轮巡察。作为参与其中工作的一名巡察干部,通过这两轮巡察实践,我认为做好巡察工作要从六个方面着力。

——深入学。“没有金刚钻就没有瓷器活”。巡察的“金钢钻”就是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业务技能。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和有关巡视巡察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准确理解政治巡察内涵,科学把握政治巡察要求,把握巡察原则、目标、流程、方式,以及巡察业务技能。要伴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学思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捕捉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学得越深,发现问题的能力就越强。

——自身硬。巡察工作是政治性和纪律性极强的“一线工作”,要求巡察队伍有过硬的思想、作风和业务素质。因此,要注重从敢担当、敢负责的党员领导干部中选拔组长、副组长,把政治强、作风硬的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领域的干部安排到巡察一线。要始终把“严细深实”的要求体现到巡察队伍建设中:首先是严,严格标准、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不断增强巡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善勇善战,激情常态;其次是细,细处入手、明察秋毫、精准突破,查找问题真实可靠,做到见事见人见物;第三是深,查找问题有深度,能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能用精准语言规范地表述出来;第四是实,坚持“一要慎重,二要务必搞准”的理念,努力把工作落实坠底,经得住各方面的质疑和历史的检验。坚持组务会、日工作例会等制度,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学习巡察政策理论、业务技能,总结一天来的工作,分享巡察体会,分析工作遇到的问题,明确次日工作任务清单,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系统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巡察工作亦是如此,超前统筹谋划是关键,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业务范围、工作流程等基本情况,协调纪委、组织、政法、信访等部门,掌握被巡察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的有关情况。在对被巡察单位有一个较完整的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巡察组的自身实际,围绕巡察目标任务,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按照准备、进驻、动员、了解、形成成果、反馈意见、督促整改等主要工作程序和环节,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巡察对象、工作重点、工作机制、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工作纪律等内容。并根据巡察组成员各自的特点、专长,围绕党建、项目、财务等重点内容,做好人员分工,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 以一整套系统的方案引领巡察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找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的主要任务。要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职,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善于挖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要注重方式的创新,围绕有利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综合运用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有效方式,打好“组合拳”,力求从谈话中发现蛛丝马迹,从原始凭据中发现端倪,从文件档案中发现破绽,从明查暗访中发现真相,从信访举报中发现病灶。要精准对标,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杠,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突出问题,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查找存在的问题、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问题的根源以及典型案例,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

——如实报。形成重点突出、客观准确、言简意赅的巡察报告是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坚持实事求,如实报告了解的情况和问题,不隐瞒遗漏、添枝加叶、主观推断。要注意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问题根源。要突出“三大问题”“六项纪律”和具体人、具体事,确保问题定性准确无误。要准确把握政策依据,防止“小题大做”和“硬扣帽子”的情况。要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问题整改出实效。要科学归类,对问题类型、线索来源、发现问题时间、承办人,问题主要表现,典型案例要以表格清单形式记实固定下来,做到见时间、见事实、见数字、见原因、有人的见人,为巡察报告提供有效素材。要真实可靠,依据确凿,查有痕迹,没有争议,做到句句精准,句句有出处。

——全面改。巡察的重点是发现问题,终极目标是解决问题。要及时把问题原汁原味反馈给被巡察单位,让被巡察单位明白问题所在,并督促其针对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在整改中紧盯紧促,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有效回应党内外关切。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要认真分类处置,及时移交执纪执法、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要求相关部门依纪依法严肃认真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对被巡察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再次“全面政治体检”,持续释放巡察效力,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成果。

巡察工作代表着党组织的权威和形象,巡察工作者只有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奉献,当好党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才能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耿马县纪委  字文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