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政法系统监督执纪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8-11 07:35:59   来源:普洱市纪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当前加强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因此,进一步加强县级政法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对强化队伍建设,密切警民关系,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树立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墨江县政法系统纪委(纪检组)严格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强化政法系统反腐败斗争做了大量工作。据统计,五年来全县政法系统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关于内部人员的信访举报55件,初核问题线索55件,立案7件1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轻处分9人、重处分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件,涉及科级干部7人,其他人员3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016人次,红脸出汗咬耳扯袖51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充分发挥法纪“防火墙”作用,有力净化了政法队伍。

二、存在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基层政法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也有了深刻的变化,纪检监察工作也面临一些新问题。

(一)履职尽责不到位。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来看,墨江县政法系统部分干部职工没有充分理解权力与责任的关系。一方面,他们的工作与忠实履行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促进一方发展,确保一方平安,带好一方风气的目标有差距;另一方面,部分人员不敢承担责任,对自己行使权力的后果不敢负责,没有以高度的责任感来激励自己、约束自己。上述55份举报件中,有31份举报件中提到以上两个方面问题。

(二)以学促廉不彻底。近年来,墨江县政法系统认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注重单位的廉政文化建设,在反腐败工作中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个别同志对党纪国法的学习理解不够深刻,对个人的品格修养放松要求,没有及时有效约束个人的不良兴趣、爱好、习惯,没有将官德修养与岗位职责紧密联系起来,没有很好的用新规则指引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以至于没有经受住考验。

(三)自我约束有偏差。个别公安干警没有自觉接受法律法规和纪律的约束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没有克服攀比心理,守不住清净、耐不住寂寞、随波逐流,认同所谓“潜规则”,不明是非、抛弃慎始慎微。所以丧失了党性,无法自觉抵御各种不良倾向的侵蚀,不能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各种诱惑面前腐化堕落,不仅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损害,而且个人也身败名裂,一失足成千古恨。

三、对策和措施

针对当前基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如何抓好县级政法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强化教育,提高认识。通过日常教育,引导政法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加强监督执纪工作是有效保护自身健康成长、保证政法机关良好形象的需要,让“大监督”的思想入脑入心,为落实严管、严教、严查、严究打开切入点。一要消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理,摈弃一些干部职工认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领导的事,只要我不犯错误,就与我没关系的思想。二要消除鸡蛋里面挑骨头心理,摈弃一些干部职工认为的纪检监察是“婆婆嘴”,多管闲事,只会给干警“套紧箍咒”,不利于业务工作的开展,影响办案的想法。三要消除逆反抵触顶死牛的心理,摈弃一些干部职工对纪检监察工作口头上虚以应付,明里改正,暗中抵触的做法。

(二)强化监督,创新体制。加强县级政法机关纪委(纪检组)建设,提高纪检监察机关人员职级待遇,健全完善监督权威机构。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力量由上级机关派驻机制,尽可能解决“不愿”、“不敢”、“不能”监督的问题;解决工作体制机制不顺畅,政法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管理方面的问题;解决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事权、人权、财权相分离的体制原因,导致基层政法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未能形成具有自主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的问题。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优化纪检队伍建设,选派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去,避免纪检监察部门成为政法系统的养老部门。

(三)强化业务,精准监督。当前,政法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和能力难以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因此,要通过强化学习,提高监督执纪的能力。一方面,政法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精通本部门业务。要通过学习培训,有效补充和及时更新基层纪检干部的业务知识,及时掌握政法系统基层工作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早介入早提醒,杜绝事后纠正的做法,解决监督工作相对被动和滞后的问题,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另一方面,要全面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政法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掌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程序,以过硬的业务为政法工作保驾护航。

(四)强化落实,突出效能。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强化“三会一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并定期通报。建立有效的预防教育长效机制,让教育形象化、生动化、深入化。进一步完善警务公开制度,凡是群众关心的队伍热点问题和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公众现象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和办案需要,都要最大限度的公开,切实增强警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推进“阳光执法”。加大查处力度,坚持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坚决克服执纪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对政法队伍存在的极少数害群之马严肃惩处。(墨江县纪委  许正兵  陈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