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加强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7-29 08:54:25   来源:大理州纪委

“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要使党员干部从思想到行动上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公仆,就必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下面,笔者结合祥云县实际,就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谈几点思考。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祥云实践

(一)加强领导,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县纪委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廉政文化建设领导组,明确县纪委宣传部专门负责廉政文化建设日常工作。早在2011年7月,祥云县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廉政文化“六进”量化措施进一步细化,使廉政文化建设有章可循。定期召开廉政文化建设专题会议,对全县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7年4月,组织召开了全县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参观学习优秀示范点,分享交流廉政文化建设经验做法,倡导大家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创新思路、丰富载体,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创建氛围。

(二)丰富载体,灵活多样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近年来,祥云县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让党章党规深入人心,打造了全方位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新格局。一个中心常敲“警示钟”。2016年6月建成祥云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设有阳光厅、警示厅、报告厅和廉政文化走廊,通过祥云县先进楷模事迹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了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为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政“警示钟”。截止2017年6月30日,共有4932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并签订廉政承诺。五个平台常念“紧箍咒”。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正气祥云》刊物及祥云纪检监察网适时发布党章党规知识、廉政动态、案例剖析等内容,为公众传递反腐“好声音”。运用廉政短信平台在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使廉政提醒直达“最后一公里”。通过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期刊、网站、短信五个平台的作用,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渲染廉洁正气。五本书籍常补“精神钙”。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编印了《“清风吟”廉政诗词选》《“彩云微风”反腐倡廉微小说选》《学思践悟》《勤廉格言》《“正气祥云”廉政书画摄影作品选》等书籍向全县党员干部免费赠阅,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多形式活动常吹“廉政风”。每年组织领导干部配偶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倡议干部家属严格要求自己,管好家庭“廉政账”;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贪腐案件庭审,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了“党章党规印我心”讲解比赛、庆祝建党95周年暨“正气祥云”廉政书画摄影展、庆祝建党95周年暨喜迎白州60华诞廉政文艺演出、“扬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座谈联谊活动、“扬清廉家风 创幸福家园”演讲比赛等活动。除此之外,各乡镇、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县群工局开展了廉政书画比赛,县人大开展了手抄廉政格言警句活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为党员干部常吹“清廉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点面结合,充分发挥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自2011年开始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以来,祥云县将刘厂镇王家庄村创建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将县司法局等6个单位创建为州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先后三批创建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64个。同时,加强对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动态管理,维护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示范性和严肃性,分别于2014年、2017年先后撤销和摘牌第一、二批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荣誉称号15个,进一步促进了各部门认真吸取教训,紧扣廉政文化“六进”主题,突出自身特点,创造性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如今,现有的64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和说服力,起到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的好转。

二、廉政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创建轻管理。一些单位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非常积极,也在创建当年开展了一些廉政文化活动,但创建成功后就对“廉政文化示范点”荣誉不够珍惜,对廉政文化建设不够重视,经费投入不足。有的不再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有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由于管理维护不到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等原因,一些示范点在创建后又被摘牌。

(二)重形式轻实效。一些单位领导注重形式而不讲求实效,虽然在单位走道、办公室都挂满廉政文化建设展板、字画、标语,但平时廉政教育不够深入,在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各种阵地优势,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和载体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方面做得还不够,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

(三)重机关轻农村。各级党政机关对廉政文化建设相对重视,积极营造氛围,实时开展廉政教育。但一些农村基层领导认为经济工作是“硬指标”,廉政文化建设是“软任务”,缺乏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有力支持,重视程度不够。加之,农村基层工作经费不足,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基本为零,严重制约了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发展。

三、如何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只有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才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添助力,才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才能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一)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在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同时,也要切实担起领导廉政文化建设的责任,带头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中,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各级纪委要主动承担牵头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抓好落实,尤其要充分发挥组织、宣传、文化部门的作用,既各负其职,又通力协作,合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与此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只有在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建设廉政文化,才能形成全社会共同认知、长期坚持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廉政文化建设才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二)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决定了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的特征。因此,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建立规范的日常运作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定期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核和评估,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使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成为各级部门的常规工作。另外,无论是建设廉政文化阵地和廉政文化设施,还是搞廉政文艺创作、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等,都离不开资金投入。因此,要建立多元的投入保障机制,不断加大廉政文化建设的投入,从经费上保证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活动的开展。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和评估标准,加大廉政文化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才能有序开展,各项活动才能年年开花,季季结果,廉政文化建设的现实作用和意义才能突出及彰显,廉政文化建设才能得以持续推向深入。

(三)创新载体,打造精品。廉政文化要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离不开新颖的载体。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改变过去展板、标语等传统方式,采取多种手段,运用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要不断创新载体,既通过传统的文学、音乐、绘画、民间艺术等普及形式,又高度重视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的传播方式,做到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要通过廉政公益广告、廉政文学文艺作品征集、正反典型警示教育等形式向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使其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还要用足用活文艺形式“演廉”、高雅作品“展廉”、通俗歌曲“唱廉”、丰富活动“兴廉”等形式,做到寓教于文、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实现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只要我们把握廉政文化建设的规律,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不断大胆创新,就能打造既能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和社会主义特色,又能体现地方特色的精品工程和廉政文化品牌,就能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党风廉政建设服务、为实现全面小康服务,就能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祥云县纪委  钱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