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7-16 09:26:42   来源:迪庆州纪委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念,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民心工程,更是政治责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脱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精准扶贫需要一个个务实的举措,需要各个业务部门相互之间的合作。但政治上认识不到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就难以发挥,具体工作中难免错位、越位、跑偏。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急躁冒进”“急功近利”“不够精准”等重结果轻过程、重速度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暴露出这些地方党委落实党中央的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存在脱节,没有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因此,脱贫攻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脱贫攻坚战越是深入推进,党组织越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真正把中央的好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绷紧政治这根弦,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我们要有真担当。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置条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宣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大局出发,强化“四个意识”,带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用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务实重行,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项目标和任务,义不容辞地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责任扛在肩上。

二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我们做到真脱贫。我们当前进行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彻底摆脱贫困,真正过上幸福生活,必须真实可靠、保证质量,不仅要让群众满意,还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坚持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防止层层加码,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算账脱贫”“被脱贫”,不断提高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帮扶覆盖率和群众满意率。要以全面脱贫、“不落一人”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五个一批”各项政策落细落小落地。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三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我们实现真发展。脱贫攻坚,根本上要靠发展。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这个精准扶贫的根本,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自觉和能力,继续推行“五位一体”模式,持续做大做强扶贫产业。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贫困走向富裕。要把精准扶贫同区域发展统筹融合、并行推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中,实现群众致富、产业做大、地方发展。(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