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问题要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17-05-07 13:21:26   来源:红河州纪委

近年来,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及管理办法,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报告制、限桌令、限礼金令、限客令等,发现并处理了一批违规违纪人员,很大程度扭转了党员干部尤其是国家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不良风气。但在基层,尤其在基层乡镇站所、乡村中小学教师队伍、行政村干部中违规操办红白喜事问题多发频发。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受传统观念影响,思想认识上有误区。基层农村干部对相关规定认识上有误区,认为《规定》只针对领导干部以及国家工作人员,对行政村及以下村干部不受到约束,产生了“村官不是官,党纪条规管不到”等思想意识,从心理上产生了侥幸心理,一方面认为大操大办现象在农村司空见惯,村干部家有喜事操办一下是理所当然;另一个方面认为即便“出事”党纪条规也鞭长莫及、奈何不得。如,2015年11月10日、2015年11月12日,红河县浪堤镇安品村委会主任翟扬武分别在老家安品村本寨和县城迤萨福禄寿喜大饭店,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子翟许奇违规分期分批超规定举办婚宴,两次累计收到礼金37000余元。其行为违反了廉洁自律规定和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红河县纪委于2016年3月11日给予翟扬武党内警告处分。

(二)法纪观念淡薄,自律意识不强。个别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以为然,认为只要不贪污受贿、不违法乱纪就行了,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条条框框当成“软”约束,把自己置身事外。如,红河县迤萨镇中心完小教师刘有福,在筹备其儿子婚宴时,在向其所在单位报备邀请人数及操办规模为400人40桌的情况下,故意隐瞒事实,心存侥幸。于2016年11月27日,租用红河县红阳酒楼为其儿子操办婚宴,实际共设婚宴酒席120桌,收受437人礼金38501.6元。其行为已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红河县关于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于2017年2月23日县纪委给予刘有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人亲扳本”“ 借机敛财”思想作怪。过去,因“大操大办”过于“乏滥”,有的基层干部确实在应对红白喜事做客中付出了大量费用,多者每年七、八千元,少者也要四、五千元。自家遇到红白喜事时为了扳回曾经付出的“红包”,尽可能扩大宴席规模,欲收回“成本”,同时“合法化”借机收取“足够”礼金。如,2016年2月19日,红河县甲寅镇他撒村党总支书记李寿明,在红河县甲寅镇他撒村委会邓脚村本宅为大儿子李志华操办婚宴,宴请亲朋好友,曾在甲寅工作过的人员,他撒村委会下属各村小组组长副组长等共553人,收受礼金58650元,且事前没有按规定向镇纪委报备。其行为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红河县关于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红河县甲寅镇党委于2016年10月9日给予李寿明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二、对策措施

(一)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法纪意识。针对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形势,强化纪律要求,加强督办检查,使农村党员干部认识到干部作风不单单是个人形象素质问题,而是事关一个地方党风政风、事关党的形象、事关民心向背的大问题,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切实遵守和服从,以良好的个人形象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加强正面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强作风案件的查办和通报力度,用身边的事例教育身边的人,使农村党员干部明确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明确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和规定不是“软约束”,是不能触碰的纪律“红线”,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律己意识。

(二)整合社会力量,共同抵制大操大办。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自觉遵守,而且要影响和督促身边的人员遵守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各项规定。常吹“廉俭风”,及时提醒督促家人及身边的人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要求,不借操办婚丧喜庆活动之机收受财物;不违规参加婚丧喜庆宴请;自觉执行勤俭办事的有关规定。当前,应以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监督检查形成的成果为引领,整合公安、卫生、食品安全等部门共同打击和制止全社会大操大办现象,形成统一共识,建立高尚纯洁的人际关系,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提高自律意识,倡导勤俭节约的节俭新风。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倡树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嫁新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节俭新风,厚养薄葬、科学健康的文明新风,引领基层干部破陋俗、讲文明、树新风,以实际行动争做“反对大操大办,倡树文明新风”的榜样。在婚丧喜庆事宜中,自觉做到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滥发请柬,不大操大办,不收受礼金,仪式从简,文明办事。广泛推行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大力提倡通过一束鲜花、一杯清茶、一句温馨的话语等方式表达心意、增进感情,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四)建立和完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监管常态化;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作案的,从重处罚,绝不姑息迁就。(瞿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