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村规民约作用 助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21 07:52:40   来源:丽江市纪委

近日,笔者随市纪委书记到丽江市华坪县部分乡镇调研,发现华坪县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积极引导村民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在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村务管理等方面制定了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村规民约。使其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活动中发挥了教育引导和约束惩戒作用,以村民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助推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村规民约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化了基层反“四风”

中央八项规定从2012年开始执行以来,中央政治局委员以身作则,自觉遵守,率先垂范,从而管住了领导干部,管住了干部职工,勤俭节约意识蔚然成风,铺张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得到根本好转。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农村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农民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攀比之心和炫富心理在农村一些地方逐渐抬头,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究排场、铺张浪费情况突出,巧立名目借机敛财、攀比之风盛行。既丢掉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又给人民群众造成了新的经济压力和负担。华坪县在县纪委的动员下,在乡镇党委的指导下,村两委班子发动群众,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各个村委会均制定了村规民约,把婚丧喜庆喜事新办,不得借机敛财,不铺张浪费,丧事从简,不搞陈规陋俗等进行明文规定,刹住了农村的吃喝风、攀比风、敛财风,节约节省了群众的财力物力精力,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

村规民约有效遏制了基层“微腐败”

目前,一些村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对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不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搞“一言堂”,对国家强农惠农资金的分配明目张胆的照顾亲朋好友,截留挪用资金的情况时有发生,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认清“小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的道理,有效预防、严厉惩治直接侵犯损害群众利益的“苍蝇式”腐败。华坪县的村规民约就对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村务财务的公开、惠民资金的分配作出详细的规定,保障了村民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管住了村干部手中的权力,遏制了基层微腐败的发生。

村规民约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华坪县的村规民约针对破除封建迷信、反对邪教组织活动,移风易俗、爱护环境卫生、尊老爱幼、文化教育制定了相应的条款,这次调研,所到之处文化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意识深入人心,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得到传承弘扬。

村规民约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直以来,山林土地水利矿产资源作为村民赖以生存的保障和农村产业发展的基础,时常发生一些私挖乱采、超站多占、擅自流转集体资源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侵害了村集体的利益,恶化了村民之间的关系,甚至有些地方还发生械斗流血事件或者引发群体上访,严重影响了农村社会稳定。华坪县的村规民约就对农村宅基地、耕地的使用流转、林政资源、水电路的管理、违规建房、防火防盗、倡导村民学法知法守法、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做了相关规定,在维护农村社会安定团结、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综上所述,村规民约作为全体村民共同意志的载体,是国家法律法规在最基层的具体体现,是对国家法律法规在基层贯彻落实的有益补充,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遏制基层贪腐,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促进作用,值得总结推广。(丽江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  张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