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17-04-20 08:22:23   来源:临沧市纪委

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双江县纪委立足基层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方法、新措施,积极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促进基层干部廉政勤政,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抓专项整治,树法纪规矩意识

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增强全县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的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双江县突出重点,结合本地酒驾屡禁不止的现象,在全县范围针对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开展为期3个月的“强纪律、守规矩”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成立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任副组长,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双江自治县开展“强纪律、守规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全县62个县直部门、乡(镇)和24个直属单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成立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宣传教育全覆盖。各级各部门共召开部署会议152场次,各部门制定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103个;全县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签订《中共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强纪律、守规矩”承诺书》6304份;层层开展“强纪律、守规矩”专项整治提醒谈话,针对“酒驾”“赌博”等六方面纪律,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谈,股室负责人与下属的工作人员谈。6乡镇、两农场、各乡镇教办采取集体约谈、个别谈话、短信提醒等方式,将提醒谈话延伸到村组干部、农村党员和每一个中小学教师,宣传教育阶段全县共开展提醒谈话5025人次,宣传教育覆盖全县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

三是重拳出击整治,严肃追责强纪律。在集中整治中,全县共出动警力1180人次,警车352辆次,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派出8人参与监督,开展白天集中查处行动25次,夜查集中行动3次,查处违法总数1415起,饮酒驾驶6起,醉酒驾驶2起,其中涉及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酒驾2起,未发现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赌博的情况。县纪委根据《双江自治县开展“强纪律、守规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挺纪在前,对涉及酒驾的1名党员和1名国家公职人员采取第一种形态严肃进行谈话和批评教育,并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国家公职人员法纪意识向好发展。通过开展专项教育和整治,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整治工作开展以后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酒后驾驶的情况明显减少,推动了全县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法纪意识向好发展,党员、国家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的风气明显得到遏制。双江自治县以开展“强纪律、守规矩”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落实各级党委部署,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转变职能,强化教育、改进作风,从制度建设入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新面貌。

二、抓业务指导,全面规范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针对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规范,部分村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无头绪的问题,双江县纪委积极探索业务指导的新方法。

一是制作工作手册,理清工作程序。制作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有效解决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无头绪、不规范的问。工作手册第一部分为中央、省、市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让农村党员干部了解中央到地方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等8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规定,让农村党员干部了解农村基层党风政风工作的具体政策法规,有效指引、指导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三部分为工作日志,将村(社区)年内需要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清单和表格的形式列出,如:年初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确定责任书等,年中应该有半年工作总结、开展提醒谈话、会议记录等,年底应该有年度工作总结、个人述职、乡(镇)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情况反馈等。从而让村干部根据所列清单井然有序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作日志里还纳入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台账,让村组干部认真登记集体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和集体资金收入支出情况,即便于村组对自己的资产和资金底数清,也便于上级部门对村组的监管。

二是加强培训,熟悉业务流程。在双江县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上,我们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如何开展、工作手册如何使用、如何填写作为一个专题进行系统的培训、细致的讲解,并且进行互动交流,对不清楚不明白的问题现场进行提问答疑,以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同时要求6乡(镇)、两农场对村(社区)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并将工作手册发至每个村(社区)。目前,各乡(镇)已完成对76个村(社区)260余名村干部的业务培训。

三是适时监督检查,边查边指导。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以后,我们通过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适时对每个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在检查村(社区)是否按时按量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同时,如发现村(社区)没有很好的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村组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是一知半解的情况,我们便现场进行一对一的的指导讲解,直到每个村(社区)都能有条不紊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止。

三、抓制度建设,规范约束农村党员干部行为

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暂行办法》,将基层站所(中心)、村(居)党组织纳入本办法的适用主体范围,以经常性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责任提醒谈话、廉政警示约谈、谈话函询、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10个章节细化30条措施,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使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正常化,“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并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总体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该暂行办法出台以来,全县共统计报送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39人、约谈33人。

二是制定下发了《2017年双江自治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及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将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婚丧事宜、乔迁新居、杀过年猪等宴请纳入整治工作范围,强调农村党员干部厉行勤俭节约,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三是修改完善关于严格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将村(社区)党员干部纳入婚丧宴请报备范围,严格遵守公职人员、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从制度上规范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行为。

四、抓执纪审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一是借力“五级联动”,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省、市、县、乡、村畅通群众诉求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将查办侵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的触角直接延伸到村组,全面提高群众和农村党员的知晓率,让群众更直接、更便捷的参与到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来,有效强化了社会监督。

二是借力专项纪律,发现问题线索。以开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稳增长专项纪律检查、重要节点纪律作风检查、“六个严禁”“不作为乱作为”等监督检查为契机。排查涉及扶贫领域、惠农领域,土地征收领域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督促进行整改,对可能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列入问题线索进行初查核实,从而扩大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三是借力脱贫攻坚干部联系群众,摸排基层违纪问题线索。结合开展脱贫攻坚挂钩联系帮扶工作,每位领导干部在入户帮扶的同时,面对面的倾听老百姓对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干部作风的看法和意见,了解群众对切身利益问题的所思所想,把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拓宽问题线索排查范围。通过“三个借力”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形成监督合力,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扛实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双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线索19件,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8件10人,其中问责处理2人,组织处理1人,党纪处分6人,政纪处分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乡科级干部4人,一般干部3人,村干部3人。(罗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