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7-04-15 18:54:33   来源:临沧市纪委

党政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制度是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手段之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外出请假报批报备看似小事,实则关乎制度刚性和权威。根据调研走访和抽查检查发现,绝大多数单位重视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工作,能够按要求及时报告领导出差、出访、离岗、外出学习等情况,报告要素较为齐全,填报较为规范。但也有个别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认识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履职不到位,存在外出不报、漏报迟报、谎报瞒报等现象,不按制度办事、不遵规守纪的越界犯规行为时有发生。

一、主要问题表现

(一)弄虚作假失实谎报。抽查检查发现,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制度规定过程中,请假报备弄虚作假,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部分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办私事心存侥幸,短时间外出随便找个理由报备。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嫌每天向领导请示报备情况麻烦,自己估计加分析上报,导致报备不实。

(二)规避监督隐而不报。极少数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或工作人员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为了“方便自由”,外出不报备,企图蒙混过关、逃避监督,报有瞒天过海的侥幸心理。有时外出期间通信甚至处于失联状态,单位不了解去向,领导不知道行踪,家人打不通电话。

(三)敷衍塞责应付上报。少数单位内部衔接不畅,对执行报备制度不上心,认为是走过场、做样子,上面不会较真,报备要求不清,报备要素不全,凭感觉报,随意化,表述含糊其辞、语焉不详,管理松散漏报、拖拉延误迟报的现象很普遍。少数单位领导干部认为外出都是为了工作,报不报备不重要,致使部分领导干部养成“想走就走”的习惯,未严格落实请假报告制度,外出只通过电话或口头向业务主管部门或分管领导请假,既不补充完善手续,也不按要求销假。一些单位填报内容不规范,报备日程与实际安排不一致,报备资料不全。一些单位工作人员因工作疏忽,报备不及时或忘记报备,有的甚至在领导外出多日后才报备,即便进行有了报备,但外出时间、地点及人员与报备却与实际情况不相符。

(四)置若罔闻抵制不报。个别单位领导干部认识不到位,对外出请假报批报备制度置若罔闻、视而不见,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外出不报告,不遵守请销假制度和履行外出请假报批报备手续,口头请假、电话请假、口头报备、电话报备、请而不备等现象很普遍。有的甚至长期外出从不报备,将制度束之高阁,视制度形同虚设。抽查中曾有人反映,个别领导压根儿就没把报备制度当回事,有时领导外出提醒其要报批报备,领导脸色不好看,甚至有可能被责难和批评。如,临翔区原人防办主要领导罗某身为区人防办战备执勤的带班主要领导,不遵守请销假制度和不履行外出请假报备手续,未请假报备,擅自离开辖区办私事,其行为违反组织纪律,被临翔区监察局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二、对策建议

(一)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管理约束到位。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进一步明确外出审批、报备单位及人员范围,确立外出审批、报备的工作程序,对领导干部外出审批、报备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将领导干部外出需请示报备形成铁律,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保障机制,切实规范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工作。

(二)注重严格程序,确保工作运转到位。采取逐级审核把关的方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审批程序。即:领导干部外出报备首先由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进行初审,主要对干部的请假理由进行核实,对请假天数进行把关,报经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后上报组织部。其次由组织部相关职能科室进行复审,按照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的相关规定,对领导干部请假理由、请假天数等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并由组织部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同意。分别报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审批。通过层层审核把关,保证干部外出审批、报备工作应上报的材料一张不缺,应履行的程序一项不少。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杜绝擅自离岗现象发生。一是要建立领导干部外出报备情况记录台账,实时记录领导干部外出信息,定期梳理,督促请假干部期满按时返岗。二是建立抽查制度,通过电话查岗,利用明察暗访、干部考察、工作调研等时机进行实地查岗,进一步加大了对干部在岗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对于请假时间已到,仍未返岗的干部,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限期返岗、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处理。(临翔区纪委 周宗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