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宣传干部要用“五心”践行“五新”

发布时间:2017-03-23 07:47:43   来源:昭通市纪委

在3月16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就如何认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提出了“思想上要有新认识、判断上要有新形势、工作上要有新要求、效果上要有新提高、队伍上要有新气象”的“五新”理念。笔者通过“清风云南”第一时间读到这个消息,顿觉责任重大、深受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宣传工作者,我认为应该用“五心”去践行陆俊华书记提出的“五新”。

围绕核心。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是全党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纪检宣传工作者要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强的党性原则、政治觉悟、组织观念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坚定信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虽然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重拳严厉惩治腐败和扎紧织密制度“篱笆”,已经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的成效初步呈现,要让党员干部转变思想意识“不想”腐,迫切需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因此,我们纪检宣传工作者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勇于开拓创新,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突出重心。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与时俱进、充满活力,我们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深刻理解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及市委、市纪委的新精神、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做到着力聚焦中心任务抓宣传、着力聚焦特色亮点抓宣传、着力聚焦群众关切抓宣传、着力聚焦纪律规矩意识抓宣传,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目标不偏、重点不漏、效果不减。要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积极拓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领域和阵地,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支持、精神激励和约束警示作用。

深入民心。反对腐败、严惩腐败是民心所向,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更需要接地气,深入群众。我们要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必须要用心创新,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廉政文化宝库,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文明新风尚结合起来,着力发挥文化的渗透导向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语言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倡导社会新风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积极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不忘初心。作为一名纪检宣传工作者,要有坚定的原则立场、长久的工作热情、敏锐的新闻眼光,要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全局观念,不断提高文化素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的规律,做到紧跟形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心宣传纪检监察职能、体现纪检监察元素;用情讲好纪检监察故事、发出纪检监察声音;用爱推介纪检监察典型、树立纪检监察形象。(镇雄县纪委   艾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