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酒宴风”盛行的主要表现及整治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15 07:49:10   来源:曲靖市纪委

古人言:来而不往非礼也。礼尚往来是人们感情交流的一种常用方式,而酒宴则是这种形式的大规模体现。近年来,很多农村地区“酒宴风”肆意盛行,不仅占用了人们的大量时间,还使人情来往变了味道,更让一些本就经济困难的贫困群众雪上加霜、因“酒”更穷,影响当地脱贫攻坚进度。 

一、主要表现

(一)酒宴名目繁多,群众经济如堪重负。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好转、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农村各种名目的吃喝宴请、大操大办也多了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取得了较好成效,大家有目共睹,拍手称快叫好,但八项规定精神在农村几乎是没有什么影响,现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生日宴、百日宴、升学宴、满月酒在农村可谓是风生水起、热火朝天,甚至新建房屋时、搬家时、生病出院时都要请客吃饭,特别是婚丧嫁娶,操办时间长、铺张浪费大,经济条件好的人家在操办时宴请的人数多、范围广,饭菜的品种、档次就会办得比较高,而经济条件差一点的人家,为了自己在邻里乡亲之间的面子问题或者是怕被无端指责为“小气”等原因也只有硬着头皮顶上去,哪怕是去找亲朋好友借钱甚至贷款也在所不惜,也要把酒席办了过得去,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还是“面子”问题最重要,丢不起这个脸。在农村因办宴致贫的典型例子就有很多,在会泽县一边远乡镇的村子里,有一户人家因为前后2年的时间有3位亲人先后去世,因为办酒席就欠下了数万元债务而致贫。据调查,在曲靖市各区、县的一些边远乡镇,类似因办宴席而致贫的情况发生很多,相互宴请在农村仍然是越演越烈。

(二)邻里“盛情难却”,影响正常生产生活。在农村,各种人情世俗的名目种类繁多,一些村子里,特别是在操办婚丧嫁娶之类的事情,所有人家都必须派出人员去参加帮助料理准备,张罗办酒席所有的桌椅板凳、锅碗瓢盆、酒肉蔬菜和打扫卫生等,如果是别人家有事你不去帮忙,会被指责说你看哪家的人没有来,会被人笑话,相互之间都是看着的、比着的。不然,等你家办事时也没有人来帮忙,就是出钱也没人来帮忙,特别是老人去世这样的事情,谁家都不敢怠慢,怕到时候请不到人,老人抬不出去。所以村子里一有这样的事情,无论你在多远都必须赶回去参加,这对于在外工作的或者外出打工的人员,向单位请假或者放下手中的生意回老家参加各种宴请,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生产生活,大家苦不堪言,但谁也不敢带头打破这样的“规矩”。听身边的一位同事说,他的哥哥从农村出来到外面做生意,每年因为回老家去参加各种宴请不下15次,不管生意再忙都必须放下回去参加,来回一趟要3天左右时间,影响了生意,加之近年来经济下滑,本来就不好做的生意显得更难了。

(三)饮食安全隐患,威胁群众身体健康。目前,大多数非城市周边的农村还没有红白理事会和固定的办事场所,他们大多是在自家的房子里或者是借用邻里之间的房屋进行办理,地点有限、环境卫生条件差和没有专业的餐饮卫生知识等原因常常容易导致引发集体食物中毒,一旦发生则是人数多规模大,而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也有限,极大威胁着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  

(四)场面规模较大,治安问题易发多发。在农村办理酒席过程中,因人员多、持续时间长,况且大家都以为是乡里乡亲,没有警觉的防范意识,一些小偷小摸乘机浑水摸鱼,混入客人队伍中进行偷窃的行为常常发生。还有就是农村酒席大家坐在一起经常放开了喝酒、互相劝酒,因喝酒导致发生矛盾打架斗殴的事件也是时有发生,容易导致引发农村治安问题发生。

(五)互相盲目攀比,败坏社会风气。在农村办理宴席,事后经常会听到大家相互议论哪家办的好,哪家请的人数多,办得好、桌数多的人家在邻里之间就有面子,无形中大家都暗地下进行攀比,一旦轮到自己家办事,面子事情的那是很重要的了,也就毫不示弱,就是借钱贷款都要把事情办了过得去,加之在农村办事又没有具体的规定和约束,八项规定精神对于他们来说是“山高皇帝远”,管不到位也管不着,这也是导致大操大办在农村越演越烈的原因之一,大家虽然也感到苦不堪言,但在那样的环境背景下,谁又能敢背着骂名去贸然行事。

二、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召开村民会议、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加大对农村婚丧嫁娶和其它喜庆事宜进行大操大办的危害性进行广泛宣传,在外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节假日返乡回家的机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宣传动员,特别是村(居)民、小组的党员和主要负责人更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群众身边的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大家齐心协力积极正面引导相互走动、相互帮助的良好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文明勤俭节约办事,做到不互相攀比,逐渐形成良好的文明办事社会风气。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乡镇党委要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真正扛起来、抓起来并落实下去,狠刹大操大办的歪风邪气,坚决防止因办宴席致贫的情况再次发生,从最基层的党支部抓取,村组党员要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我是党员我站出来,认真执行好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带头勤俭办事,带头积极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循序渐进为努力构建文明、富裕、和谐的新农村而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对基层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带头执行好党和政府关于文明勤俭办事的方针政策或影响群众脱贫致富事件发生的相关责任人员,要加大问责处罚力度并公开曝光处理,对基层党员干部形成震慑力,真正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纵深发展落到实处。

三是充分发挥民间群团力量。充分挖掘资源和力量,积极争取得到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建立村民统一固定的办事场所,组建村民红白理事会,结合农村实际,积极响应国家的方针政策,尊重群众的生活习惯,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来文明、勤俭办事,同时推荐有传统道德品质好、办事能力强、有责任心、思想积极上进的人员担任理事会负责人,负责指导开展好农村红白事情的办理。

四是出台惩戒规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积极听取并采纳意见建议,制定出具体切实管用有效的村规民约,做到奖罚分明,让村民们形成崇尚节约、文明办事为荣,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为耻的集体共识,逐渐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曲靖市麒麟区寥廓街道纪工委   唐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