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治“机关病”提振“精气神”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3-14 07:44:03   来源:昆明市纪委

作风彰显形象,作风成就事业。今年年初召开的石林县委全会、县“两会”、四级干部大会、县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绘就了石林发展的宏伟蓝图,天时地利已俱备,关键在于“人和”,在于全县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以改进机关作风开局,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迅速在全县上下形成拼搏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正视不足、查找问题,充分认识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我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四风”问题,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与党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全县人民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作风方面典型案例来看,我县一些单位和一些干部作风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机关病”还不同程度存在,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仍然不佳,主要表现为:

一是创新不积极,存在看摊守业的“恋旧病”。有的不善于学习研究,习惯于用惯性思维思考问题,缺乏改革创新的理念思路,推动发展想不出“金点子”。有的习惯于用老套路、老办法抓工作,总是把“以前就是这样做的”挂在嘴边,不善于应用新办法解决问题,缺乏攻坚克难的能力勇气,解决问题拿不出“好招数”。

二是眼界不开阔,存在小富即安的“享受病”。面对各县(市)区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新态势,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新竞争,面对县域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财政增收困难、旅游优势减弱、生态保护意识不强、社会矛盾不断凸显等问题,有的无动于衷,安于现状,盲目乐观,乐于自己跟自己比,不愿与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比,缺乏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有的满足于一般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三是工作不落实,存在固步自封的“懒惰病”。有的出台政策照着上级依样画葫芦、上下一般粗,缺乏针对性,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干工作只满足于开会、出文件,只要领导出席了、文件印发了就万事大吉,至于落实如何则不去关注。有的年初定的事情,年终实现不了,就找理由解释,兑现承诺不严肃。有的抓工作时紧时松、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有的不愿直面问题,不敢啃硬骨头、涉险滩,多年的矛盾问题久拖不决。有的只注重项目审批、资金分配,而忽视事前调研、事后监督,导致公共资源配置失效,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

四是服务不到位,存在上推下滑的“推诿病”。机关“门难进、脸难看”现象明显少了,但“只微笑不办事”的问题增多了;“吃拿卡要”明显少了,但“不贪不占也不干”的现象增多了;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增强了,但“小鬼难缠”问题反映增多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的在“公函旅行”中悠然自得,在职责范围内推诿扯皮,导致项目审批多头“来回跑”、耗时长。

五是担当不主动,存在明哲保身的“漂浮病”。有的当“太平官”,怕担风险不愿改革,怕出事宁可不干事,即使有上级文件要求,但没有实施细则、会议纪要或领导指示,就拖着或顶着不办。有的无视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局,遇到企业就躲着走,没有建立起“亲清关系”。有的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向上推,有难度的不愿干,没有先例的不肯干,工作缩手缩脚。有的业务不精通,习惯于当“甩手掌柜”、当“二传手”,依赖“科长当政”,安排的工作,转身就交给下属,甚至连安排部署都省了,直接搞“呼叫转移”。

六是言语不检点,存在自由散漫的“牢骚病”。有的不仅自己不干事,还要对干事的人说三道四,整天怪话连篇、牢骚满腹,故意制造和散布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言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口无遮拦、人云亦云,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议。

七是律己不严格,存在唯利是图的“伸手病”。少数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热衷于搞“潜规则“,不给好处不办事,有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现象屡禁不止。有的胆大妄为,视党纪国法如同儿戏,利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

这些问题尽管发生在少数单位、少数干部身上,但影响很坏,危害不小,如果不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这些不良风气就会成为阻碍石林发展的“绊脚石”、堵在党和群众之间的“隔心墙”。我们亮一亮机关作风的短板弱项,就是要警示大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风提效势在必行。希望大家真正警醒起来,深入检查、深刻反思,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二、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破除“庸懒散”,着力整治“机关病”

作风建设无小事。作风建设就是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的,粒米成箩,聚沙成塔,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作风,把看似零散孤立、微不足道的小事做好,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由自我约束到自然而然,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最终在改进作风上会“硕果累累”。

一要树立“想为”的思想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切实解决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等问题,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视事业如泰山,视干事为生命,努力干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不负组织重托、群众信任和使命担当。要摒弃“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观念,坚定“干得好是尽职、干不好是失职”的思想,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之火,奋发有为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把各自本职工作干出精彩。

二要强化“敢为”的责任担当。担当大小,体现的是胆识、气魄,彰显的是责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有多大视野,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为官从政就要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就要攻坚克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躲不开、绕不过、拖不得,我们必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去谋划和推动工作,用担当诠释忠诚、成就事业、赢得民心。要勇于破解突出矛盾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切实解决好盘根错节的复杂棘手问题、年代久远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长期形成的惯性惰性问题,在解难题中促发展、求实效、立新功。要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主动投身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深化改革、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逆境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止步,在破冰前行中创造辉煌业绩。要勇于深入一线推动工作,主动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主动到工作推不开、情况较复杂的地方去破解难题,在艰苦环境中经风雨、受历练、长才干,闯出一片新天地。

三要保持“勤为”的作风形象。“当官者一日不勤,下必有受其弊者”。政不勤则百事殆,我们作为领导干部,理应勤政为民、鞠躬尽瘁,必须坚决克服“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习气,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有马上就干的劲头,说了算、定了干,雷厉风行,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别人在走,我们要跑”的意识,按下“快进键”,跑上“快车道”,奋发有为不懈怠,只争朝夕创一流。要有务实苦干的作风,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聚焦、聚神、聚力,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任务完成好。要有坚持实干的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宽广胸怀和主动作为,把口头上讲的、纸上写的、会上部署的付诸行动、一抓到底,真正做到在重点上“哪壶不开提哪壶”,在成效上“提了哪壶开哪壶”。

四要展现“愿为”的公仆情怀。党员领导干部的地位不是炫耀的资本、权力不是摆谱的工具,地位和权力都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必须经常想一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摆正同群众的位置,端正对群众的态度,诚心做群众的知音,真心做群众的公仆,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官位加身不忘本,初心不改为人民,以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为榜样,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多些“泥土味”,力戒“官僚气”,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听一听老百姓的肺腑之言,使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符合实际情况,真正造福人民。要常怀爱民之心,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教育、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做起,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五要争做“有为”的样板典范。人生处处是舞台,事业行行出状元。每项工作都既可平庸又可精彩,但不追求卓越就是平庸。我们必须保持追求卓越、事竞一流的雄心壮志,盯紧目标、拉高标杆,奋力拼搏、勇攀高峰,在新起点上开启新篇章、创造新辉煌。要大力解放思想,彻底摒弃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要增强“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意识,敢与强的比高低,不甘人后勇作为,干“前无古人”的事业,走“不同以往”的新路,谋“无中生有”的项目,破“不合时宜”的条规,开创石林改革发展新局面。

六要增强“善为”的能力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必须大兴学习之风,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切实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勤于学、敏于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生活学、向群众学,学知识、学本领、学做人、学做事,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破解难题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从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寻求指导,从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中得到启发,从人民群众实践中吸收能量,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七要强化“不为”的行动自觉。君子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党员干部要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克制过分欲望,坚守内心的道德底线,纪律是底线、是红线、是高压线,我们千万不要去碰、去闯、去摸。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领导干部绝不能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绝不能阳奉阴违,搞两面派,要把心思放在谋发展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

三、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振干部“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常”就是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节处严起,常抓不懈,进而研究形成长效机制,让好作风成为长态。

一要建立责任机制。要把各项重要决策部署清单化、项目化,逐一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施工图、时间表。每项重点工作都要由县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参加,明确责任人,力戒空谈,崇尚实干,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一季度前,各项重点工作都要拿出具体方案,组建工作团队,明确推进措施。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重点工作实施进展情况汇报,推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开展工作“大比武”,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二要建立评价机制。建立作风建设满意度第三方评价制度,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社会监督员、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全县各单位进行评议。对被评为年度“满意单位”的,要予以通报表扬;对被评为年度“不满意单位”的,要采取约束措施;连续两年被评为“不满意单位”的,要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丰富监督手段,拓宽群众参与作风建设的渠道,建立微信公众号和“四风问题一键拍”手机客户端,形成“人人可监督”“人人可举报”的监督模式。

三要建立追责机制。要把顶风违纪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以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深挖细查。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要设立招商引资投诉处理中心,对反映审批问题的必查,对项目迟迟不落地的要督查,对投资业主撤回在石林投资的要倒查。今后凡是重大项目投资者有投诉的,对被投诉的干部要先停职再调查,经查证属实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

四要建立免责机制。建立容错纠错防错机制,列出容错免责清单,对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等过程中出现一定失误,但不违背党纪国法、未谋取私利、未造成重大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的,经有关方面认定,可以免除相关责任,不影响考核评优评先,不影响晋级晋升,真正为大胆创新者松绑、为锐意改革者护航、为敢想敢干者撑腰,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要建立激励机制。要完善政绩考核办法,把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力度和成效作为检验干部实绩的主要依据,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不干事的撤下来。要完善奖惩制度,对争取上级支持有突出贡献的,对条块工作在全市排名前茅的,要给予奖励;对成绩优秀、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对三年内考核没有一次被评为先进单位的,其主要负责人不得优先提拔;对三年内没有一次被评为优秀的干部,不得优先提拔,真正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六要建立抓典型机制。树立宣传一批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引领各单位争一流、创品牌,引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同时,对不敢负责、执行不力、效率低下、作风不正等突出问题,要下决心抓一批负面典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警示作用,促使广大干部引以为戒、吸取教训。(石林县纪委  万勇)